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通信板块:反弹之后要减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16 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近期通信类板块的重心持续上移,与大盘重心持续下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尤其是长江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345)、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498)、法尔胜(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0)等光纤通讯股更是如此,那么,如何看待该板块的走势呢?反倾销提升投资信心

  6月16日,商务部公布了非色色散位移单模光纤(简称G652单模光纤)反倾销调整的初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裁决定,认定原产于美国、日本、韩国的进口G652单模光纤存在着倾销,国内相关产业受到了损害,同时,倾销与损害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因此,决定对该产品采取保证金形式的临时反倾销措施。

  资料显示,此次反倾销调查是应2003年5月7日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长江通信参股25%)和法尔胜子公司江苏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代表国内相关产业提出的反倾销调查申请进行的,因此,公告一宣告,就有投资者认定法尔胜与长江通信会受益,从而使得该两股在近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

  前景不容乐观

  反倾销调查之所以能够给市场如此的信心,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预期反倾销调查之后,光纤通讯板块能够迅速复苏,像PVC等产品反倾销给上市公司股价带来的直接影响一样。

  但其实光纤通讯板块可能不一样,因为反倾销对行业发展能否带来好处,还得看行业的特性,钢铁行业之所以对反倾销反应敏感,是因为这两年的我国重工业化进程提升了对钢铁的需求量,PVC行业之所以对反倾销反应敏感,也是因为我国房地产业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提升了对PVC板材、管材的需求所致。

  但是,目前我国光纤通讯行业供严重大于求,虽然光纤通讯行业的企业从2000年高峰期的300家到如今的数十字已经萎缩了大半。但市场需求也同步萎缩,因为经过多年的建设之后,我国以光缆为主的通讯传输网络已初步建成,市场容量再度拓展的空间极其有限,据资料显示,2003年的市场容量在1400万公里/年,2004年将达到了1580万公里/年,到了2005年也只有1800万公里/年,增长速度已远远低于90年代的5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这就限制了光纤通讯板块的业绩拓展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全球光缆容量出现了下跌趋势,由90年代的9000万公里/年下降至近两年来的平均6000万公里/年,这就限制了光缆的出口空间。

  由此,我们认为,反倾销调查固然可以提升行业的复苏空间,可以给本土生产厂商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但却难以使之恢复至90年代的增长水平,而价格回升的幅度也不会太大,因此只可能改善光纤通讯板块的盈利水平,但不会产生实质性的转变。

  操作策略

  这样背景下,我们就不能将反倾销调查对光纤通讯板块的影响等同于当年的钢铁和PVC等行业,因此当前的光纤通讯类个股短线而言可能会借助于市场的反弹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尤其是一些尚未全面启动的个股,如亨通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487)等,但长期来看,该类个股就应逢高派发,否则有套牢的风险。

  作者:江苏天鼎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