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市场两极分化 投资已死投机当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19 招商证券

  近日市场两极分化日益明显:券商、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价值类股持续大幅下挫,以小盘次新股为代表的科技、重组、概念类的投机股大行其道,纷纷走强。这些小盘股中确实有一些公司是有较好的成长性的,但也有相当多股票并无业绩及成长性支持,市场定位本已偏高。投资者将对价值投资失望的愤懑情绪全面发泄到投机股上,市场大有从价值类股非理性下跌的极端再走到投机股被疯狂追捧的另一极端上去。真的是投资已死,投机当立?恐怕未必。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小企业板6月25日挂牌交易是近日主板中小盘次新股、科技股走强的直接刺激因素,因为市场预期中、小企业板个股将定位较高。这就明显带有投机性的、想当然的主观因素在内。要知道目前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事实上并不比主板的公司好多少,它们本来就是主板中过会的公司改道的。有些公司的主营象主板公司一样去年较好而今年事实上已下滑了,上市后就变脸的情况可能不会少。投资者现在都预期管理层安排一些跟主板一样好短期退市可能少的公司上中、小企业板,就是想搞好它,以免出现其他国家的二板萧条局面,因而预期价高。而在目前主板新上市股基本在发行价附近的状况,它们又能高到哪里去。就算人为的开高,那也难免如周边其他市场一样出现漫长的下跌回归走势,风险更大。因此,主板的小盘次新股、科技股投机行情很可能将在中、小板上市时见光死,目前已进入最后疯狂加速的出货阶段。高明的投资者应尽早脱身,退出观望或杀个回马枪逐步买进超跌的核心资产股中的成长股!如果说6、7倍市盈率的成长股不敢买,而敢去追60、70倍的未必有成长性的股票,那就是两种情况:要么市场有病,要么我有病—跟不上市场形势了!

  对于中、小企业板,招商证券的客户本栏送四个字“绝不参与”。中签的股票开盘卖出即可,然后就当这个市场不存在。不是本栏对民企有偏见,事实上国内民企在香港二板已经谈虎色变,在国内也问题不断。强者如德隆系的崩溃,近者如远东生物10分钟跌92%,就在眼前!《破产法》出台在即,国企各级政府会大力重组,民企,呵呵,可能还会主动申请破产!资本掠夺的天性,在国企是如此,在民企尤甚!除非对该公司有十二分了解,否则咱还躲不起吗?

  今日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央行声明加息方案已上报报道不实;企业破产法(草案)首次提交审议;保险资金间接入市同比倍增等。偏好居多,有可能刺激市场整体反弹。超跌蓝筹股有望回稳或强力反弹,而市场热点所在的小盘股,次新股及科技股,超跌未涨的此类股可能有一定短线机会,但要切记不要成为最后孤独的守护者。(招商证券 郑天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