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广州博信:新股涨跌成市场风向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8:09 广州博信

  周一,两地大盘走出了小幅反弹的行情。从板块热点看,由于中小企业板市场将在本周五开始交易,这使得次新小盘股表现整体活跃,其中在科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矿磁场材涨幅的带动下,雷鸣科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国通管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春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纷纷位居涨幅前列,其中有不少个股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此外,老庄股和券商重仓股跌幅居前。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大盘成交不足60亿,表明目前市场投资者的谨慎依然较重的现状,在此情况下,大盘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由于市场人气被有效地激发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那么这使得大盘继续下跌的空间也较为有限。从后期来看,次新股行情依然是市场的重头戏,目前市场对新股的聚焦在于:

  一、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事实上,自去年底新发审委制度运行以来,新股发审已历经了几次提速期。在新制度运行前期,一般保持一周1次发审会,1次审核2家企业发行申请的节奏;进入3月份以来,新股发审的节奏基本上是每周2次发审会,一次审核2-3家企业的股票发行申请;到4月底5月初后,改为每周2场发审会,一次审核4家企业发行申请的节奏;直至6月中下旬又提速为每周4场发审会,一次审核3家企业的发行申请的节奏。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对市场资金分流压力很大。这是造成大盘近期屡创新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融资和再融资遭遇寒流。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新股共有45只,进行配股、增发等再融资的股票共有13只。在这45只新股中,目前已经有8只新股股价逼近或跌破发行价,约占新上市个股总数的二成,其中股价距发行价不到5%的就有4只。今年发行的首只新股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现在的股价已低于其发行价10%以上。面临尴尬的不仅仅是首发的新股,今年进行再融资的个股走势也很不景气。在11只进行配股融资的个股中,有6只个股股价已经跌穿了配股价。跌幅最大的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股价低于配股价已经接近20%。而在增发融资的2只股票中,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价也已高过现有的股价约5%。新股的持续弱势,必然会影响股市融资功能。因为二级市场股票股价纷纷与一级市场接轨,那么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认购积极性也会随之大幅回落。虽然,对于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新股跌破发行价其实并不稀罕,比如6月16日,在香港上市的中海集运上市首日即较发行价下跌了11.8%,而此前中海集运发行时冻结资金约270亿港元,超额认购高达53倍,包括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长江实业和其它一些香港大财团均参与了认购,但对于股龄仅十二、十三年的股权分割十分严重的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新股跌破发行价在与国际股市接轨的前夕却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往往预示着行情已经进入到相对的低风险区域。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从历史表现看,新股的强势往往是市场强势的征兆。比如,1999年至今,新股的表现与指数的表现有着相当紧密的联系。在这5年内,新股表现最好的是2000年,当年新股的首日平均涨幅为150.82%,其中流通股本在8000万股以下的平均涨幅更是高达174.17%,都创下近年来的新高。而2000年也是股票市场表现最优秀的一年,当年上证综指的涨幅达51.73%。新股表现最差的是2003年。当年新股平均涨幅只有72.01%,8000万股以下的平均涨幅只有77.1%,都创下新股首日涨幅的新低。虽然从表面上看,2003年上证综指还是上涨了10.27%,不能算最差,但这只是少数资金集中拉抬大盘股导致的指数“虚胖”,多数股票的股价都在2003年创下历史新低,这足以说明2003年的市场弱势。

  与此同时,新股的强势之所以能成为市场强势的征兆,主要的原因是新股表现最能反映市场资金面的供求关系。2000年以来,新股表现是逐级走低的,同期相对应的是整个市场资金外流逐步加剧,2000年股民保证金数量约为7000亿元,2003年8月降到只有约3000亿元。新股表现的风向标功能由此可见一斑。

  新股是市场里最为活跃的群体,很大程度上可视作市场的风向标、睛雨表,而在市场的转折点,新股的敏感性更能体现出来。在由涨转跌时期,新股往往出现高开低走之态,而在市场由跌转涨阶段,则新股会蕴含更多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6月25日中小企业板有六家公司挂牌打包上市,由于一个新兴的市场有可能面临着较大的机会,届时如果中小企业板出现低开高走的局面,那么就可能因为比价效应而使主板内的小盘次新股走高,而一旦新股能够重新活跃,那么大盘新一轮的强劲反弹行情就值得期待。此外,由于6月25里又是2002年6.24行情的重要时间之窗,那么这又将机构的炒作准备好的题材。综合来看,大盘虽然没有成交量的配合,但由于市场人气十分活跃,这就使大盘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