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中关村证券专栏 > 正文
 

中关村证券: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7:46 中关村证券

中关村证券: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牛市

  一、大盘回顾

  周五大盘再现恐慌性杀跌行情,收盘指数再创年内新低,其中沪综指跌18点,跌幅为1.25%,收报于1427.3点;深指下跌42点,跌幅为1.28%,收报于3263点,成交量比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为110亿,市场弱势特征明显。本周大盘总体来看,震荡幅度加大,全周沪指下跌45点,跌幅达3%,连续收出第十根周阴线。市场恐慌加剧,人心尽失,牛市正在远我们而
去。

  二、热点扫描

  从盘中看,继周四基金重仓股汽车板块开始暴跌后,周五跌势不改并扩散至能源电力等前期走势较强的品种之中,成为市场做空的主要动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1)、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7)、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相继出现近百万股一笔的大单砸盘现象。一度以大力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而成为2003年末行情市场最大赢家的基金,也开始夺路而逃。基金重仓股成为近两日拖累市场加速下行的重灾区。此轮下跌行情中的多米诺骨牌已从庄股、券商股延伸到了市场最大主力----基金的重仓股,回眸细看,众机构都在慌不择路的不惜成本离场,从而引发市场新一轮恐慌性抛售。据统计,在目前点位已有300余家个股已在事实上创出了新低,跌破去年大盘在1307点时的价位,已出现了众多类似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近8--10倍市盈率的个股,是什么力量推动着众股价继续在磕磕碰碰中蹒跚下跌。

  市场扩容压力空前,大盘不堪重负。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并没有因为大盘的积弱而减缓,在资金面持续收紧的情况下,新股的不断上市造成资金短缺的恶性循环。新股发行的加快,可能是管理层出于加快直接融资的速度以确保银行信贷资产安全的考虑,但此举对二级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大大牺牲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实在是得不偿失。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只能以脚投票的现象,上市新股正不断刷新最快跌穿发行价的纪录。

  QDII政策的推出、加息的阴影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举,机构投资者不敢轻易进场。而QDII的推出无疑将对国内A股市场中股价的结构调整带来深远的影响,这也是为何近期A股的平均市盈率创历年新低但大盘仍然没有止跌的迹象。加息犹抱琵琶半遮脸,成为机构投资者迟迟不肯入市的原因之一。

  今年“国九条意见”出台至今,大盘已跌去近200个指数点,目前中国证券市场的积弱,实在是与国家搞活资本市场的本意大大背离。管理层应从“国九条”的核心原则出发,积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样股市才能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而作为市场主力的基金不应成为追涨杀跌见风使舵的“大散户”,而应与市场的各方力量合力发展股市,肩负起维护市场稳定的负责,成为市场中真正的中流砥柱。

  三、后市展望

   技术面上看,大盘的均线系统仍然呈现空头排列,趋势日线技术指标依然显示大盘处于调整的趋势运行中,后市大盘有进一步探底的要求,但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操作上以持币观望为宜。基金重仓股后将成为左右大盘的关键因素,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盘中超跌股将有一定表现机会,但较难把握,值博率不高。

  四、关注个股

  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渝三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5)该股集超跌、低价、医药科技概念于一身,公司出资参股的北京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医药公司。该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显像药物生产企业,造影剂品种齐全,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规模优势。于本月25日登板上市的8家中小企业板块个股中,有3只均为生物医药类个股,他们的高调上市显示了国家对该产业的大力扶持,同时又将催生主板生物医药概念股的走强。二级市场上,渝三峡的股价已位于历史底部区域,近日成交量显著放大,主力吸筹迹象明显,周五逆市拉升,主力做多意愿十分强烈,后市飚升行情发动在即,投资者逢低可积极介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