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指反弹走势短期震荡 尚无反转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09 北京晨报

股指反弹走势短期震荡尚无反转迹象

  昨日,股指基本延续了周二的反弹走势,呈现出小幅回探后即一路震荡走高的态势,但在上冲至10日均线附近时开始遇阻回落。由于量能在股指上升过程中不能同步放大,因此目前仍只宜将之判断为超跌后的阶段性技术反弹。

  在周二领涨的金融股冲高回落后,前期超跌的钢铁股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其中具备增发上市题材的武钢股份一马当先,并带动了其他如西宁特钢、广钢股份等钢铁股揭竿而
起,并在午后一度蔓延至石化等整个大盘蓝筹股的集体活跃。从这些品种的走势上不难看出,此类个股大多早已提前于市场止跌,在股指连续创出新低时,该类品种则以横盘来代替下跌。而考虑到大盘蓝筹股在年初行情中走势总是提前于市场的特点,其率先反弹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但毕竟由于场内资金有限,需要将大盘股整体推高的难度较大,所以对于整个大盘股群体而言,目前恐怕尚不具备连续上涨的条件。

  另外,占据涨幅榜前列的还是以鲁润股份、中国卫星等超跌老庄股为首的股票。大家知道,对于一波正常的见底回升而言,应该是领涨的人气品种表现得更加显眼,而老庄股则是往往处在被遗忘的角落。因此,目前热点方面的这种反常状况也使得我们只能将整个市场以反弹来看待。

  笔者曾经从更深的层面分析过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并认为这一变化对市场可能产生中期而非短期的影响。从宏观经济形势看,目前虽然稍有好转,但仍处于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一些不确定因素并不能排除。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接近50%,增长速度虽然明显下降,但30%的绝对增长速度并不低,仍有调控的空间;另一方面,5月份CPI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高速增长,这也增加了市场对升息的强烈预期。当然,除了宏观调控的因素以外,短期受到市场关注的还有证监会监查券商“定向理财”业务以及QDII管理办法即将出台等诸多因素。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笔者前期一直将4月份以来市场出现的罕见的持续弱势归结为,由于市场外围因素的变化使得机构投资者改变了年初时对市场的看法,并最终导致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大幅减低仓位且对股指产生了较大的压力所导致。因此,考虑到上述诸多因素的影响,市场在对国家一系列紧缩政策对整个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到底产生多大影响得出明确答案之前,尚不具备中线大幅转强的机会。

  周一上午的量能已经萎缩至数月以来的新低,表明短期做空能量接近枯竭,而市场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止跌回升的。但从近两日市场的表现来看,整体量能仍旧较为低迷,惟一有利的是股指的各项技术指标已经出现低位拐头迹象,支持股指的短线技术反弹。所以,后期反弹的力度则需视近两日领涨品种金融与钢铁等大盘蓝筹股的上升力度而定。短期市场在连续上涨40余点而量能低企的情况下,估计会以震荡为主。当然由于目前市场仍是处于止跌反弹的初期,个股表现对比前期会有所活跃,但基本仍是以反弹补涨性质为主。因此,在操作上虽可以适当参与,但需切忌追涨并宜快进快出。股指下方的支撑位在1430点附近,而1490至1500点会对股指构成短线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