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北京首放:底部究竟还有多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24 证券日报

北京首放:底部究竟还有多深?

  北京首放

  上周五深沪两市指数由于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在1500点受到了较大的阻力,收出了长长的上影线,这种k线组合为昨天指数的大幅下跌埋下了伏笔,昨天两市指数双双创出了调整以来的新低点,沪指更是跌破了1450点,最低达到了1431.31点,成交量仍然保持着萎缩态势,盘面个股呈现了普跌格局,只有光通信板块表现出色,如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
、长江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业纷纷逆市上涨,成为弱市中独特的亮点。

  可以说,近期的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上周五部分宏观数据的出台降低了投资者对管理层加息的预期,成为单日反弹的导火索,但是继续出台的数据使市场的神经重新紧张,绝大部分投资者再一次考虑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导致了进入再一次的抛售行为之中,可以说,近期央行是否加息成为机构投资者向下作空的主要动力,但从经济政策对经济的中长期影响来分析,加息措施的出台可能是一个较为突然的方式出现,而不可能在大部分人预期的时间内中出台。从目前的二级市场来看,近期大盘的快速下跌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可以说,如果加息政策真的在近期出台,那么也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反而可能会是行情的一个拐点。

  其次,从昨天开始,南方证券上海地区的7家营业部将率先实行保证金的第三方存管,我们认为,近期以来市场中一些老庄股的异常走势以及券商重仓股的全线走弱与这个措施是有很大关系的。我们知道,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部分券商不乏存在占用客户保证金的款项,而如果实行保证金第三方存管试点,那么挪用的款项必然要从市场中撤出,尤其是进行分仓的机构投资者,其必然会对手中头寸进行调整,因此短期内将直接关系到这些股票的走势,这就导致了券商重仓股中资金的快速出局,成为近期市场中一只较大的作空力量。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这不仅能根本上解决券商挪用保证金问题,而且还将颠覆市场中长期以来的以吸纳筹码短中期拉升的坐庄模式。

  再次,B市场指数的大幅跳水带动了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下跌。经过上周的连续阴跌走势,昨天两市B指数进入了加速下跌的行情,其中沪B 指下跌幅度接近了跌停,并且已经出现了连续的十根阴线,从B股市场来看,这是由于近期有关QDII即将出台消息的影响所致,日前国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讲话时,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即将出台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管理办法”。从理论上讲,QDII的实施将降低资本管制的门槛,使境内资金连通境内外多个市场,并且加速境内外不同市场的信息沟通,而对于市盈率较高的我国的B股市场,这个措施的出台将因为资本追逐利润的本质而使资金向更具有价值投资的境外流动,这是因为于QDII实施后投资者预期B股市场原有的优势可能将失去,所以,B股市场重的资金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流出的现象,也就出现了大幅的下跌。

  最后,回到市场中来,种种的利空因素导致了目前市场正处于加速的急跌过程,个股跳水的风险较大,但是,经过连续的快速的下跌,指数调整空间已经基本到位,但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将制约大盘上行。投资者要等待极度恐慌盘的宣泄结束,后市投资者要关注基本面的明朗和成交量的变化,只要在下跌的过程中出现了放量的现象,那么将有可能就是一个技术性反弹的信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