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河南九鼎:腥风血雨的上证B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7:10 河南九鼎

  河南九鼎:肖玉航

  周一上证B股又出现前期破位三年新低后的暴跌走势,上证B当日以94.07点开盘,最高94.09,最低86.07,收盘86.22点,全天成交1.868亿美元,在整个53只个股中,跌幅超9%的个股就达30只,这已经是近期以来上证B的第九根阴线,用腥风血雨来形容上证B股市场一点不为过。既然上证B出现了破三年新低后又大幅下跌的走势,做为专业咨询机构与分析师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有必要对其进行认真分析。个人对上证B出现如此走势,总体认为是下述因素所引起。

  首先,上证B与深圳B是我国证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运行以来,两市在市盈率上存在非常之大的差异,做为同一类中国上市公司,根据2003年年报,深市B股目前平均市盈率为14倍左右,沪市B股目前平均市盈率则高达25倍。由于近期基本面上对QDII预期较重,这时单纯从市盈率的角度来衡量,上证B总体市盈率就远远高于深圳B和国企H股。由于国内QDII资金从选择的角度出发,更愿投资低市盈率、流通性极强的香港证券市场,这是近期造成上证B不断创新低的动力之一。

  其次,B股市场边缘化趋势明显。从近几年发展来年,上证B一直无新股加盟,市场的融资功能基本停滞,市场缺少大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试想一个失去融资功能与大机构参与的市场,边缘化是现实存在的,世界证券市场发展表明,只有落后的体制与交易制度,其市场才会边缘化,从上证B股日趋形成的边缘化趋势来分析,此次B股下跌是有其必然性。

  最后,从投资者构成和证券规范度来看,上证B的投资者在2001年2月28之前,以国际投资机构为主,但2001年2月28日开放后,内地投资者受政策变动允许大举介入,为国外投资者进行了一场不应有的大解放运动,而国内投资者大多因为行情逆转被套在高位。对国内投资者开放之后首个交易日2001年2月28日的收盘位91.42点,但令人遗憾的是2004年6月14日,上证B不仅破位于此,而且远离。收盘为86.2点。进入2002年后,上证B股就很难看到国外大机构运作其中的身影,,其持股量均出现大幅度的下落。我们从证券市场规范发展的角度来看,研究发现:目前上证B的下跌与股份不能充分流通、投资回报率极低等也有直接的原因。而国外大的机构投资者,以投资香港市场的美林、量子基金等,它们对其股票品种的评级一方面是业绩的持续增长能力,另一方面就是股份的充分流通与较好较公平的投资回报率等。反观上证B股市场,其股份仅仅是A股中的一小部分,一股独大现象普遍存在,其总体投资回报均没有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息的回报。这些反映出我国证券市场在发展中规范之路仍是任重道远。

  从历史经验来看,由于上证B对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起一定的先行指标作用,其市场运作中暴露的问题,在A股市场上同样大量存在,如今上证B已创下了三年多的新低,这说明B股市场已经进入熊市,如果A股市场仍然是欠规范的发展,相信其走上证B之路只是时间问题.事实上近期新股发行及历史问题已经积累了非常之大的规范发展障碍,市场的下跌也是一种新债还旧怅的调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