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楼栋 > 正文
 
楼栋:新的二八现象将逐渐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9:18 宁波海顺

  宁波海顺 楼栋

  5月份结束后,市场对于6月份行情报有很高的预期,毕竟大盘直线下跌后几乎没有过像样的反弹,而在5月底出现了以中小企业板为题材的热点炒作,尽管没有形成气候,但是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市场毕竟是市场,她虽受人的情绪而波动,但总是让大多数人失望。进入6月份后几乎是单边下跌,与前期见顶后的下跌相比有过之而无不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及。为什么人们常说在熊市中不要轻易言底,任何上涨都要习惯上以反弹来看待,看来这种模式性的假设还是很有道理,不过市场毕竟是此一时彼一时,当前的下跌与4、5月份的下跌还是有本质的区别,如果清楚了这种区别对我们判断下周乃至以后的行情会大有裨益。

  大盘在见到1783点后见顶下跌其实是一种温水煮青蛙似的下跌,只是这种温度也热的很快,技术上看,当初处于上升楔型的末端,向下突破是自然法则的结果,尤其是成交量越来越萎缩,而这种多头陷阱似的上涨最容易引发突然的掉头向下。当然任何过头(既然说是过头,自然不是正常的回调)的下跌自然有其基本面的决定性因素。当时最为明显的信号就是中央银行的紧缩政策,在实行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后很快全面提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表面上针对的是固定资产投资,但间接对股市的影响自然很大。原因很简单,尽管我国股市已经逐渐成熟起来,但是资金推动型的性质在短期内仍然很难改变。尤其是我国股市,自始以来就有很多违规资金进入股票市场,无论是通过上市公司也好,还是直接从银行系统进入也好,都或多或少的与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中央银行尽管不是直接针对股市的政策,但从实际结果上看,的确对股市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我们认为,大盘将进入抵抗性下跌阶段,市场热点将出现多元化,新的二八现象将逐渐形成,只所以这样认为是处于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上央行报告表明5月份金融机构贷款增长态势明显减缓。继4月份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高位趋稳后,5月份这两项数据再次出现明显降低的迹象。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月度金融运行形势报告表明,5月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偏快的态势明显减缓,金融宏观调控成效显现。这样央行紧缩银根的压力将会减小,尽管对股市的趋势没法造成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从心理预期上将会起到缓解作用;第二,即使央行真的加息也早被大家所接受,这是因为这种利空已经提前释放;第三,各种潜在不利影响,比如委托理财的资金黑洞,国债的违规资金以及德隆等一系列的资金链也已经逐渐大白于天下,即使还有,也是小巫,因此,继续大面积出现突发性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第四,从市场表现上看,汽车股下跌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从绝对价格上看,也已经具备相对的投资价值,而这又是早期众多核心资产中最先走牛的群体,如果它们能够止跌,给市场的信号将是积极的。而同时基金重仓持有的核心资产,至今仍然相对大盘很抗跌,并且基本面上也支撑当前的价格,主动作空的可能性不大。而很多庄股和绩差股也有超跌反弹的欲望,再加上部分正处在战略性建仓的群体,如医药股,农业股等一系列下一阶段的潜在热点也基本具备上涨的时机,因此,接下来大幅度、大面积杀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我们还不能因此就说大盘已经见底,这是因为,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还需要市场有个消化的过程,即使明了了也需要修正,除此之外,很多个股建仓也需要时间,走势上自然振荡加剧,而有些不被后市看好的个股仍然会遭到市场的抛售。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接下来大盘将会以振荡蓄势的走势为主,热点多元化,密切关注大盘蓝筹股、次新股还有医药股的动向,而超跌股也将成为短线投机的热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