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博星投资 > 正文
 
博星周评:短线大盘仍将弱势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7:03 博星投资

  博星投资 朱慧玲

  近期大盘加速急挫,击穿多条均线和年线的支撑,虽然盘中一度出现技术性反弹行情,但尚未触及到千五关口便很快夭折,市场的弱势格局未变。短线来看,经过连续的急挫行情后,市场中各路板块在轮翻下挫后,使得做空风险得到了集中释放,加速急挫行情将暂告一段落,市场人气仍处于大跌后的观望状态,大盘在暂获支撑后有望维持弱势横盘震荡格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局,来完成对超跌技术指标的修复以及重聚人气。

  基本面上分析,来自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4.4%,其中城市上涨3.9%,农村上涨5.2%。与4月份比,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1%。与去年同期比,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其中,消费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11.8%,非食品价格上涨0.6%。而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金融宏观调控成效显现,货币供应量和各项贷款的增长速度减缓,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持续少增,货币市场利率稳定,但是中长期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仍然较快。虽然宏观调控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但后市宏观调控的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投资者仍应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与此同时德隆系资金黑洞所引发的市场风险日益凸现,管理层对券商委托理财等问题的彻查还在继续进行,新股的扩容并未因市场走弱而放缓,这些也是大盘迟迟难以出现象样反弹的主要因素。

  大盘止跌回稳,权重蓝筹股功不可没,钢铁、汽车联袂走强,在其示范效应带动下,其它权重股也纷纷跟风,主力护盘动作十分明显。虽然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屯集在其中的机构有明显的减仓行为,该板块对市场中短线资金的吸引力有所降低,但由于其权重较大,仍然充当了市场的风向标,左右大盘走势。近期有关钢材价格悄然回升的报道见诸于媒体,钢铁股在率先蓝筹股充分调整后,又充当了蓝筹股反弹的争先锋,且板块效应明显,在一定程度了调动了市场人气,出现了较强力度的个股普遍反弹行情。目前大部分蓝筹股中股基本上处于跌无可跌状态,任一权重股向上拉升的动作,都可能引起市场共鸣,将直接影响指数的变化。

  与此同时,短线大盘加速急挫后,个股的结构性调整加剧,市场中各路板块呈轮翻下跌格局,就连前期一直保持强势的科技股以及持续走强的次新股板块也未能幸免,补跌特征明显。据资料显示,自大盘见顶1783回落以来,有两成左右个股跌破1307点的价格,有一成左右的个股逼近其近净资产,深沪市场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8.69倍和27.11倍,距离历史上深沪市场23倍的最低市盈率越来越近,一些主力高度控盘的庄股跌势汹涌。因此,随着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市场股价水平再次接近历史低位,这往往预示着市场机会的逐步来临。目前市场中蓝筹股的做空动量基本消耗怡尽,个股全面止跌,随着大盘短线暂获支撑,板块和个股活跃度将有所提高。

  大盘自见顶1783点以来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周K线也已九连阴,最大跌幅达到了20%,大部分个股下跌幅度都超过了20%,部分庄股跌幅汹涌。应该说股指和大部分个股也处于相对低位区域,股指再度急挫的空间相对有限。尤其是进入六月初以来,大盘在反弹受阻后出现了快速破位急跌非理性下跌走势,使市场所始料未及,得短线做空动能得到了集中快速的释放,多数技术指标出现严重超卖,均线系统的较大乖离均将促使大盘反弹。目前大盘的杀跌力度已经不如前期,个股杀跌动能开始减弱,超跌股反弹正在酝酿,盘中涨停个股又开始涌现,钢铁、汽车、石化等蓝筹股盘中有明显止跌回稳迹象,在一定程度将减缓大盘的震荡空间。而大盘要想真正走强,还必须依赖于市场环境的根本改观,否则大盘难以出现大的转机。鉴于目前政策面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多,中小企业股集中上市在即,市场人气仍比较谨慎,机构投资者也无心恋战,大盘难以出现较强力度的反攻行情,仍将以弱势震荡消化整理为主。因此,投资者近段时间主要以精选个股为主,若股指在短线休整后再度急挫可逢低适量做反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