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渤海投资 > 正文
 
渤海投资:汽车板块走强决非偶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8:34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

  要点:今日多空双方博弈激烈,焉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在经历了几个回合的较量后,尾市最终小幅收阳。从盘面上看,次新股成为空方主力,而多方则由汽车、钢铁两大核心资产板块坐阵护盘。正如我们昨天所预料的那样,汽车板块今日集体走强,在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的带动下,金杯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一汽夏利等强劲上扬,不仅激活了整个汽车板块的走势,也使汽车板块的全面向上攀升的动能得到较大程度的宣泄,汽车板块成为了压抑许久的多方力量展开绝地大反击的高效“工具”。我们认为,汽车板块走强决非偶然,后市仍将持续走高。

  聚焦一:新政策出台 利好再现

  6月1日出台的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于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指导意义。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首次明确提出到2010年使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的汽车制造国并开始进入国际市场的宏伟目标。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给予国产民族品牌更多的优惠政策,扶持其向世界五百强企业进军。这意味着国家将积极支持国内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提高整个行业竞争力及本土零部件制造商竞争力。上市公司都是汽车行业的领头羊,这个政策的出台对汽车类上市公司来讲是无疑巨大的利好。中国的资本市场有句俗话“政策决定盘面”,汽车板块有如此利好的产业政策扶持,未来的发展不言而喻。

  聚焦二: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优胜劣汰必然趋势

  近期汽车销售价格有一定的下滑趋势,但汽车企业的利润率却没有明显下降,这主要得益于规模效应对单部汽车成本的降低。随着汽车产量的增加,其生产成本的降低甚至有可能快于销售价格的降低,从而保持较高的利润率。当然,价格战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不可避免会对汽车生产企业产生影响,这样的结果是加剧竞争,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最终的结果是好的企业能更好地生存。因此,一些具有规模优势的大型汽车集团,如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竞争不但不会影响其发展,反而将促进其更快发展。

  聚焦三: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有关部门预测中国汽车业将持续保持相当长时期的快速发展。延续前两年30%以上的需求增速的基础之上,排除关税、降价等行业正常发展中难以避免的负面影响,预计2004年全年汽车需求量仍然能够保持25%-30%的增长。由此可见,在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汽车品种增多、产品价格下降、汽车金融业务逐渐完善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下,汽车行业今年仍将高速发展已成不争的事实,行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聚焦四:汽车板块严重超跌 反弹意愿日渐明显

  自国家出台紧缩政策以来,汽车板块受到资金趋紧的影响,股价连续大幅下挫,一些股票如江铃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跌幅近40%、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跌幅近30%,大多数股票已接近或低于历史底部,属于严重超跌,反弹意愿日渐明显。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是人弃我取是资本市场中一个重要的制胜策略。汽车板块被市场唾弃之时恰恰是股价见底之日。面对如此低价的汽车股,投资机会近在咫尺。

  投资者可继续关注这一板块的动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ST 松辽(600715),公司在参股沈阳中顺汽车之后,生产能力逐渐恢复,系列轻型客车先后下线投入市场,与美国世纪公司合作生产的“松辽—世纪”牌轻型客车、越野车和皮卡也正式下线,经营发展由此迈入新的高度。同时,在当地政府的牵头下,国内汽车业三大巨头之一的东风集团有意通过重组ST松辽(资讯 行情 论坛),分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巨大市场机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