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让历史告诉未来:股市14年全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9:55 联合证券

  

  近期在宏观经济调控、中小企业板扩容、德隆闽发的资金链问题、QDII将要推出等各种利空的打击之下,中国股市风雨飘摇、血雨腥风,多头阵营中一些曾经一度是最坚定的分子纷纷临阵倒戈,演绎了一出又一出的壮士断臂、多杀多的悲壮情节。在这种市道极度疲弱、前景一片迷茫的情况下,如何把握市场的后市走向呢?

  伟人说,让历史告诉未来!还是让我们来回顾中国股市14年的历史走势吧。细心观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4年月线走势的全景图,可以发现有一个神奇的40度斜率现象(图一)。从图上可以看到,14年来一些重要的高点或低点:包括A-B、C-D、E-F、G-H都落在了40度斜率的这条线上。这难道是巧合?我不这样看。常言道,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股指走势往往反映了经济的发展状况。因此,这个神奇的40度斜率是否反映了中国经济14年来增长的速率呢?!这个问题现在无法去深入研究,我们姑且把它作为一个存在的现象,所谓“存在就合理”,我们就根据这一现象去推论,看看能否对当前的市场走势做出预测?


图2 谢劲松

  从图二可以看到,2003年的下挫又创下了一个重要的低点1307点,但是从月收盘线来看低点是1348点(我们把它标示为I点),显然1307~1348点(41点)是空头陷阱区域,从图上看是a和b两条红色线所夹的区域。目前,股指又再度来到了这个区域,昨日收盘指数还跌穿了a线(1480点)。如果前面所提到的40度斜率现象依然有效的话,上证指数将在这一区域(1439~1480点之间)见到一个重要的低点J点(2004年的低点),而且本月的收盘指数不会低于1480点。那么说,在1480点以下就是空头陷阱区域。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行情往往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成长”,在做空动力彻底宣泄完之后,底部将会如期而至。昨天的下跌显然是打破了最近下跌的均衡状态,我将它定义为“疯熊”走势,这往往是下跌趋势末段的特征,底部将在这最后一跌之后出现。当然,在目前点位介入还是要冒比较大的短期风险,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但是个人认为,目前点位在精选个股的前提下果断介入,不论是中线还是短线的收益都将远远大于风险。(联合证券 谢劲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