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主板市场正处十字路口 触底还是处于下跌中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在中小企业板设立后,中小企业板将不可避免地分流主板市场资金,且深受调整之累的各类资金也将以极高的期望值寄予中小企业板,主板市场的投资热难免暂时“熄火”。宏观经济调控的结果,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主板市场的强弱。

  本报记者 张炜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沪深股市一路下跌后究竟是已经触底,还是处于下跌中途?投资者对此有不同看法。实际上,目前的主板市场正处于十字路口。后市究竟走向何处?暂时还要看宏观经济调控和中小企业板设立的“脸色”。

  仔细观察可发现,机构投资者已存在严重分歧。博时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詹粤萍和基金经理陈亮近日直率地表示,“目前已是相对熊市,发掘投资机会比去年困难得多。”与博时基金有同感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宏观经济调控是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市场接下来最关心的将是本轮宏观调控的结果到底是经济“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用陈亮的话来说,如果能“软着陆”,那么1500点是没有任何泡沫的,击破1500点反而是介入良机。若是“硬着陆”就不好说了。但是,也有相当一批机构投资者对后市极为乐观,甚至直言“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正从中国诞生”。在他们看来,宏观调控将不改牛市预期,现在是牛市前的最后调整。

  有市场人士从另一个侧面指出,中小企业板问世将激活目前在主板市场中占八成的中小盘股。中小企业板首批上市的“都是精挑细选、行业特殊、亮点多多,内定大比例送股的公司。上市后会高开高走高定位,拉出股价空间。”按比价效应,主板市场中的中小盘股肯定不甘寂寞,“哪怕是为了‘生产自救’,也会爆发报复性的反弹。”而中小盘股反弹,将使主板市场重现年初反弹时具有的赚钱效应,让投资者重新激起牛市信心。

  牛市前夜与相对熊市之争,是目前十字路口的一大争议。另一个市场争议,则反映在投资理念上。以博时等基金公司的观点,调整后的主板市场投资机会仍在于大盘蓝筹股。中小企业板的投资机会并非不想抓住,而是基金要投资中小企业板,这将面临以下三个问题:一是进不去也出不来;二是对基金净值影响很小;三是过高市场期望值下推出的中小企业板,其风险已露出苗头,投机价值远大于投资价值。不过,同样在基金队伍中,市场上出现以中小企业板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小盘基金,而且一些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也表示“中小盘股是2004年和2005年的市场热点。”至于数量不小的券商、机构、私募基金和广大中小投资者,历来偏爱投资中小盘股。投资中小盘股的声音渐响,似乎让人感到投资理念又将回到前几年,推崇大盘蓝筹股的投资理念只是“昙花一现”。

  处于十字路口的主板市场究竟走向何处?其实,无论上述两大争议的结果如何,仍将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调控和中小企业板设立后的变化。可以认为,近看中小企业板,远看宏观经济调控。中小企业板6月25日正式亮相,在扩容上“饿”了三年之后的深市会不会放过中小企业板的机遇呢?对此,投资者拭目以待。

  另一方面,既然管理层也承认中小企业板将不可避免地分流主板市场资金,且深受调整之累的各类资金也会以极高的期望值寄予中小企业板,主板市场的投资热将难免会暂时“熄火”。中小企业板是否会改变去年以来推崇大盘蓝筹股的投资理念?当找到这一答案后,主板市场的投资方向也就变得清晰了。从以往的市场经验看,过于看好的往往是市场上未必上演的。否则,中小投资者都能够提前成为赢家。中小企业板问世后,长线投资的资金与“游资”间肯定展开更激烈的博弈,博弈的结果未必会丢弃价值投资理念。

  宏观经济调控的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主板市场的强弱。虽有不少基金看好中小盘股,但中小盘股毕竟流动性差,不适合基金实践价值投资。而目前进行的宏观经济调控直接关系到前期局部牛市行情中最热的板块。在此背景下,即便汽车行业政策面频出利好,但汽车股却毫无表现。有基金经理评价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时称,“现在最重要的是观察,等二三个月以后的宏观统计数据出来后,才能进行判断。”确实如此,一季度报表是过热经济的延续,价值投资判断看重的将是半年报。只要宏观经济调控实现“软着陆”,不伤及重点行业的持续发展,大盘蓝筹股还有希望卷土重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