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三天下跌了70点 寻不理性中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7:52 证券日报

  招商证券 常 锦

  从周一到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三天下跌了70点,如此深的跌幅和强烈的做空氛围,让投资者望而生畏,现在已不再看哪只股票跌了多少,就怕指数下跌后做反弹,因为稍微反弹一点,面对的将是更大的下跌,跌了之后还是跌,还有多少人可以谈笑风生。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再说哪个板块大跌或者多少股票大跌都没有太大的意义,还有几只股票没有下跌,而这是更怕的事,因为它们日后的补跌会对指数造成更大的伤害。

  从盘面看,市场近期开始变得不理性。

  首先,无论是好公司还是差公司,股价一样向下跌。去年股指刚刚反弹的时候,机构基金崇尚蓝筹股,之后人们试图认可,中国的股票已快步走向成熟的理性市场,股价的涨跌是用业绩说话了,但结果发现,蓝筹股的炒作也只不过是一种题材、一个板块,现在这些股票是市场中跌势最强的股票。当然绩差股跌得更惨,因为投资者在三板上第一次看到了低于1元的股票,而此时业绩已不再成为股价涨跌的标准,还有什么理由可以让投资者买进卖出呢?

  其次,一只股票下跌,整个板块都出现大跌,比如昨天开盘后,深宝安(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公司有利空,深圳本地股一起下跌,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跌停,其它的数家同板块个股疯狂下跌,真是不知道持有者依据什么来判断,好像草木皆兵了,这时投资者已不再看重业绩,不再计较亏盈,比的就是谁跑得快!这种状态肯定不是投资行为,如此焦灼不安,真是有些不理性。

  第三,在如此强烈的大跌中人们还抱有一丝侥幸,比如济南钢铁将于6月14日向社会公开发行2.2亿股A股,值得注意的是,每股发行价格6.36元,市盈率仅为7.66倍。中国最好的钢铁公司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收盘价是6.31元,还没有济南钢铁发行价高,在这种弱势中人们不禁会担心,济南钢铁在二级市场上会有怎样的开盘,但昨日盘中钢铁股出现逆势反弹,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持续大跌后突然反弹,真让人看不清楚,是散户抱有希望,认为钢铁股被低估,还是盘中主力以为散户会这样想,趁机拉高,如此混乱不清,算不算也是一种不理性。

  还有种种不理性,比如德隆丑闻不断,但它的三只股票却是近期大跌势中,获利机会最大的股票;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跌停,公司出面说没有问题,如果是市场行为又何必解释呢,如此多的怪事,说明现在的市场已经明显混乱,记得刚入市时,一位老师对我说,在人们恐慌害怕时买进,那么现在算不算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