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亚洲证券:1500点失守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0:29 亚洲证券

  近期大盘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低:1488.75点,有效击穿1500点整数关口,收于1493.81点,盘中钢铁股、银行股成为跳水的主力军。1500点破位意味着什么?投资者应如何应对?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QDII渐行渐进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本月以来,外汇管理局、银监会等都在公开场合谈及QDII制度推出的相关准备情况,由于QDII将分流深沪两市资金,对市场信心打击较大,成为近期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自2001年B股市场开放以来,香港就一直希望推行QDII,允许内地资本投资香港股市。其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管局等有关部门,都曾多次对QDII的可行性等作过乐观的预测。同时,推出QDII对平衡外汇、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好处,对港股也是利多,而对A、B股却是利空,特别是对B股的不利影响更大些。如果今年出台QDII,势必使B股市场进一步萎缩,从而使A、B股合并的时间表提前。而由于A股的市盈率比H股明显偏高,受到的冲击不可小视。

  二、机构纷纷抛售

  从2003年以来,机构投资者的数量猛增,但在信心受到严重打击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似乎并不能稳定股指,反而成了抛空的主要力量。研究表明,我国股市上的机构投资者存在着显著的羊群行为,并且在卖出股票时的羊群行为要强于买入股票时的羊群行为。截至昨日,上证综指今年来共出现了19个单日收盘跌幅超过20点的交易日。而2003年全年这样的日子只有15个,2002年为37个。我们注意到,上证综指在昨天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低点:1488.75点。上证综指这个最低点的出现,是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被打压下去近11点时出现的。昨天收出的大阴线,是本轮大盘自4月7日下跌以来出现的第15根大阴线。因此,机构投资者的羊群效应也是大盘破位的关键原因之一。

  三、市盈率封杀下跌空间

  从近期新股发行市盈率来看,有创出新低之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市场的投资价值,因此短线下跌空间比较有限。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天奇物流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将于6月14日向社会公开发行2.2亿股A股和2500万股A股。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分别为7.66倍和10.44倍,创下了近期新股发行市盈率新低。 资料显示,沪深两市历史上发行市盈率最低的是1992年发行的深中华A,发行市盈率为6.4倍。2003年3月发行的星马汽车则以6.78倍居第二位。我们认为,新股发行市盈率低,主要原因在于新股本身业绩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深沪两市公司的整体状况。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背景下,大盘短期内再次下跌的空间应该比较有限。

  综上所述,由于QDII将分流深沪两市资金,对市场信心打击较大,成为近期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机构投资者的羊群效应也是大盘破位的关键原因之一。鉴于目前大盘见底的条件尚不成熟,投资者在操作上仍然要以谨慎为主。

      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