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1500点失守谁之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9:03 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二深沪股市再现大跌走势,跌破年线以后的股指继续杀跌,在击穿年线以后盘中创出1488点的调整新低,这仍然没有刺激场外资金的购买欲望,大盘无奈以接近最低点报收,继续杀跌的阴影笼罩着大盘,转机还没有出现的迹象。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回顾本轮调整行情,大盘从原本牛市行情的技术性调整开始,中间经历了一系列政策调控的冲击,也受到国际油价上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推出等诸多利空因素的影响,正常的回调在回调50%、年线等点位都无法止跌。于是,随着1500点的破位,大盘脱离了正常回调的轨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是受到国内政策调控政策的影响,香港股市与H股前期也一度大幅下跌,但近期均大幅反弹,本周恒指和H股指数已经反弹到12300点和4300点以上。除了外围股市利好的刺激,港股和H股自身在消化调控政策影响以后的反弹动力应该是股指上涨的主要动力。很显然,国内股市的一蹶不振不可能完全归咎于紧缩政策的影响。

  在从近期盘面的做空能量来看,蓝筹股无疑是大盘跌势不止的主要原因。蓝筹股的杀跌在6月1日大盘大幅反弹以后的次日整体下跌表现得最充分,近期更是不断有汽车股、石化股、银行股轮番领跌的现象,曾经的蓝筹股龙头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都走出了破位大跌的走势,对市场冲击极大。形成对比的是科技股、次新股的强势,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超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北矿磁材(资讯 行情 论坛)、洪城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持续上攻的走势,保证了科技股、次新股在大盘跌势不止的情况下维持了短线的市场活跃。但相对于蓝筹股的权重较轻,这些热点既不能稳定或延缓大盘的下跌,更不能扭转大盘的颓势。很显然,大盘能否止跌完全取决于蓝筹股的走势。

  蓝筹股的跌势不止又说明什么呢?近期市场上关于蓝筹股的投资价值的谈论乃至争论较多,对投资性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强烈推荐买入的建议更是比比皆是,比如周二的中国证券报一份大篇幅的研究报告指出,钢铁行业软着陆不改业绩坚挺,重点推荐宝钢、武钢、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行业龙头。很显然,虽然宏观调控对钢铁、石化等行业冲击较大,但股价的大跌应该已经对此进行了充分的消化,为什么仍然不能止跌呢?要知道钢铁股为首的蓝筹股是证券投资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的核心资产,机构何以还要继续杀跌呢?

  理性的解释当然是机构认为其股价还有杀跌的空间,但看一看目前鞍钢新轧、南钢股份等股票目前的股价和市盈率,这种解释难以成立。另一种解释与市场的一个传闻有关,据说,多数基金直到大盘跌到1600点附近才意识到需要减仓。这种说法有待基金披露持仓信息时才能验证,不过联系一季度多数基金对后市发表的乐观言论,高位没有减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从近期基金重仓股或者散户行情,或者不断杀跌的走势能够说明基金对后市的看法,那么,我们判断基金的操作可能有两方面的目的:或者是在减仓以后杀跌做出差价机会,或者进行仓位的战略调整。在QFII重在参与、券商元气大伤、私募基金非常谨慎的情况下,基金在目前的股市中无疑处于主导地位,因此其近期做空不管是出于以上哪种考虑,对大盘的影响都不会在短期内消除。

  假如1500点有效击穿,对大盘中线走势有什么影响呢?对大盘过往走势的分析不难发现,股指几乎没有在1400点上方构筑中期底部的先例,原因就是,一旦跌破1500点,市场往往容易陷入恐慌绝望之中,机构一般也会考虑干脆让大盘充分下跌,于是底部更多出现在1300点上方。虽然过去两三年跌破1500点到收复1500点都不需要太多时间,但其间跌势的凶猛以及对持股信心的考验却不轻松,因此不能轻松地以空头陷阱论之。

  短线来看,蓝筹股固然仍有继续杀跌的可能,但如果大盘继续杀跌,中小企业板开盘交易、其股价定位明朗,则近期相对抗跌的科技股、次新股就面临大幅回落补跌的风险,因此操作上对于大盘继续的杀跌应以谨慎观望为上,既不要对蓝筹股为首的超跌板块继续杀跌,也不宜盲目换股追逐目前的强势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