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北京首放 > 正文
 
板块掘金:等待供求关系根本性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8:03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

  再现黑色星期一,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盘再次收出中阴线,两大指数双双将年线跌穿。个股出现普跌,下跌和上涨股票家数之比超过了9:1。而在此之前,多数投资者一度对年线给予较高的预期,认为这个位置应该具有相当的支撑力度,但事实再次证明了多数人是错误的。那么经过了自1783点以来超过260点的下跌之后,市场为什么还有这么强的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杀跌能量?大盘始终不能有效企稳的根本原因何在呢?

  我们认为,造成目前大盘跌跌不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它们共同作用的结果就是目前沪深市场处于贫血状态,供求关系的变化使得市场重心不断下移。

  首先,扩容猛于虎,开采过度造成市场供求严重失衡。

  在创投概念、小盘次新股、深圳本地股等与中小企业板相关的各题材股轮番表现过后,市场开始反省中小企业板推出对主板市场的真正影响在哪里。激情过后大盘最终选择了破位,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使得市场扩容的速度大大加快,虽然目前发行的股票股本规模都没有超过3000万股,的确不大,但每天发行一只股票,这样发展下去,不知道要从市场抽走多少资金。

  同时,主板市场也没有停止“纳新”的速度,最近基本上形成了每月上市10只新股的扩容速度,这中密集发行新股的阵势也只有在2000年上半年出现过。而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逐渐减小的趋势分析,新股正逐渐失宠,其背后的市场信号是资金供给开始不足。虽然最近新股走出了一波较为可观的行情,并成功带动了整个次新股板块联袂上涨,但对大盘贡献并不大,相反,在次新股进入休整之后,大盘开始了加速下跌。可见,扩容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开始显现,过度开采的负面作用已经显示其威力。

  其次,以券商为代表的机构纷纷出问题,历史积累的风险开始集中释放。

  先是国债回购事件引发的券商危机,造成多家券商资金链条绷紧。2004年2月25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发国债回购自查令,要求各证券公司就其自营债券量与回购融资量之间的差额进行说明,并限定3日之内给出整改办法。随后的连锁反应造成众多券商重仓股纷纷出现高台跳水。如闽发证券事发后,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玩起了连续跌停的跳水表演,历史积累的巨大风险开始集中释放,继德隆系跳水之后再掀庄股跳水的高潮。

  而本周一证券监管机构开始着手调查券商定向理财业务,这对目前那些资金面紧张的券商无异于雪上加霜,因为很多券商的理财业务涉及到大量的券商重仓股,一旦出现强制性平仓归还资金的话,势必造成大量的股票价格再下台阶。因此,我们看到周一多只券商重仓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其实,最近和券商相关的种种利空印度,对市场的影响归根到底还在于抽离资金。

  第三,屡买屡被套,场外资金不愿进场。

  前期市场曾经寄希望于新发行的开放式基金,认为这些新生力量将成为推动大盘产生新行情的中坚力量。但在大盘调整过程中进场的开放式基金目前为止帐面上都处于亏损状态,并且是屡买屡被套,这种失败效应抑制了场外资金进场的意愿和步伐。同时,开放式基金的首法规模也逐渐减小,目前很多基金首法规模都定在20亿,与前期基金发行火暴期间动辄上百亿的规模相差甚远。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弱市格局的形成,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造成市场资金供给严重不足,大盘面临阶段性贫血。而大盘何时结束调整,关键还在于什么时候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性转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