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行情刚刚开始 中小板概念不是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0:24 和讯

  上周的股市先扬后抑,呈人字型走势。在此期间,中小盘股、次新股、创投概念、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奥远板块和水务板块次第启动,市场着实活跃了一番,一些个股涨幅达到20~30%,但一周下来,大盘还是下跌了6.63点,跌幅为0.43%。当大盘上涨时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强劲的反弹,但从最终走势看却有点令人失望。大盘为何没有启动?时机不到。

  宏观调控中最时髦的词是“科学的发展观”,这在股市中倒也适用。本来按照中国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股市的底气,上半年能涨到1700点就不错了,但是大资金们不服气,硬是生拉猛拽把指数弄到了1783点,结果过热了,被宏观调控一口气拍到1507点,市场方才醒悟。按理说大盘在量度跌幅上已经基本回调到位,在技术上看可以反弹了,但是调整时间似乎明显不足。从宏观调控的周期看,六月份正是调控结果的观察期,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调整,因此大资金入场的基本面依据明显不足。但是很明显,场外的资金十分充沛,它们需要一个平台进行操练。这些资金也明白,蓝筹股不能炒,因为这里面很多股票均属于局部过热行业,即使向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优质股票也只能暂时割爱,否则就有助长经济过热之嫌。恰好,政府推出了中小企业板,可以炒做一把了。与以往的逆势炒做不同,本次中小板块及相关热点的炒做可是基本符合政府的要求,而且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

  何谓“科学的发展观”?这问题严格定义起来很难表述,但从这次政策的出台背景来看不外三条:第一是节约能源(限制高耗能产业),第二是增加就业(发展第三产业),第三是环保(不能搞高污染的行业)。从这次整治的情况看,违背三条的企业受害最深。反过来,这次炒做的股票则基本上都贯彻了三条。首先,本周的所有热点都贯彻了节能原则,从大方向上看都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其次这些企业很多属于劳动力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可以解决就业不足的问题,第三,这些企业尽管不一定具有太多的科技含量,但发展方向还是正确的。

  如果我们联系到电子元器件行业正在出现全面的复苏,集成电路行业出现40%以上的增长,就应该承认,电子信息行业确实面临着较大的行业发展机遇,而这个机遇又恰好与我国因资源短缺而进行的宏观调控相交织,那么这个行情可能与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相联系,它就不单单是一次简单的概念性炒做,可能也不是一个短暂的行情。推而广之,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如果与这个战略调整相联系,也不会是一个简单的板块炒做和庄股行为,其中还蕴藏着一些战略思维的转变。

  中小板块的炒做不会对六月份的指数造成很大影响,在七月份的行情中也不一定会成为主流,但本次行情仅仅是一个开始——这可能是我们不得不做出的一个战略性选择。 (和讯首席分析师 文国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