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王春:“减仓”还是“换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与小盘次新股全线走强形成对比的是,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开始走弱。从本周基金重仓股指数的总体表现来看,基金重仓股指数再度跌破净值指数线,并构成了新的下降通道,这可能预示着基金重仓股在经历了上周短暂的反弹之后又将陷入新一轮的调整。

  对当前部分基金对重仓股的二次减仓行为,市场存在着不同的猜测。一种观点认为基金迫于近期小市值股票大幅上涨的压力,主动减持了大盘蓝筹股的持股比例,从而为加大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在小市值股票及中小企业板块上的投资作准备。但事实情况有可能并非如此。据测算,当前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降至50%左右,从理论上看基金已经有足够的剩余现金参与中小企业板块的炒作,并不需要通过减仓的方式继续追加现金。同时,出于参与中小企业板块市值配售的需要,在仓位处于50%左右时,基金客观上也不存在持续大幅度减仓的动力。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减仓主要是由于部分基金对未来市场调整的空间和时间有了新的认识,在当前点位继续减仓是全面看淡后市的先兆,部分基金甚至认为建仓时机有待明年。应该说,近期我国宏观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复苏都存在着新的不确定性,以国外基金为首所推崇的现金为王的投资策略难免也影响到了国内的基金群体。但是,基金在当前1500点附近仓位50%左右仍然继续减仓,与其前期在1700点附近仓位超过70%时仍然继续加仓相比,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着同样的非理性因素呢?笔者看来,在多数老基金已接近半仓,新基金仓位不足三成之时,短期贸然的大幅减仓有可能面临着做反的风险。另外,若减仓基金将新增现金投入到近期已有显著涨幅的小市值板块,小盘股存在的流动性问题将随着股价的上升而日趋严重,能否获利仍存在较大的问题。

  因此,在当前经济有可能出现变局之际,对基金的真正考验已经开始了。如何在中小企业板块的投资决策上,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如何在泥沙俱下的周期性行业中,寻觅黄沙吹尽始见金,这完全依赖于基金经理们是否拥有高瞻远瞩的经济洞察力和坚定不移的投资原则。巴菲特说,只有在大潮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会游泳。那么,对我国经济运行长波与短波、增长动力等因素的透彻理解,以及对消费类、原材料类、公用事业类等不同企业类型生命周期和竞争力的全面把握,将成为少数基金能够在大潮退去时成功到达彼岸的保障。

  从趋势看,预计基金重仓股仍将延续调整,而市场对小市值股票的投机热情也将随中小企业板块的启动而达到顶峰。从当前情况看,尽管市场总体上已进入低风险区域,但由于基金重仓股的中期调整尚未结束,投资者最佳建仓机会可能仍未到来。因此,即使近期有反弹出现,但反弹之后部分基金的减仓行为仍会继续上演。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兴业证券 王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