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早间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20 国金投资

  今日财经要闻点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会上作报告,介绍当前经济形势。

  温家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经济快速增长,效益继续提高,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形势较好,工业继续较快增长,对外贸易增势强劲,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消费稳中趋旺。加强宏观调控,重点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已经初见成效。实践证明,中央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的、正确的、有效的,只要真正落实到位,就一定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点评: 从温总理的讲话来看,中央对当前的调控效果是比较满意的,并认为初步的效果已经达到,由于宏观调控的重点在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通过行政性限制对部分行业的贷款的调控方式,效果是直接和迅速见效的,未来政策的走向可能趋于略有松动,另外,从目前中央对国内经济的研判来看,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大,温总理甚至没有提到,因此,预计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央行银监会的负责人在近期的言论中也较少起到通胀的压力,投资者对目前的宏观基本面可逐步趋于谨慎乐观。

  资金面紧张波及到了债券一级市场。昨天,央行28天正回购招标利率水平再创新高,突破了3%关口,窜升至3.05%。受此影响,债券一级市场利率水平再度攀升。

  昨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正回购量为50亿元,仅为上周的四分之一。但即便如此,正回购的招标利率还是一个劲地上扬,比上周的招标利率高出了36个基点。周二发行的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3.3912%,比上周上涨了9个基点。货币市场资金成本的推升,也导致了债券一级市场利率的水平不断高企。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有所减弱。本周实际到期的央行票据量为262.5亿元,新发行的央行票据与正回购量合计为250亿元,这等于央行向市场投放了12.5亿元的资金。

  点评:受国内通货膨胀压力的影响,国债二级市场价格从2003年10以来,总体处于下降趋势中,加上央行加紧了货币的回收,债券一级市场利率上升也就不足为奇了。本周央行货币投放出现正投放,表明前期的宏观紧缩政策已经初步见效,央行前期的货币紧缩政策有所放松,经济的局部过热得到控制,加息的可能性继续下降,宏观环境正在逐步改善。

  今日行业公司点评:

  电信重组可能的不可能:电信行业是经常有奇迹发生的。越是不可能的事情,越有人去讨论,越可能是真的。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某部委牵头正在进行关于电信运营行业新一轮重组的调研,有可能将目前电信行业四家主导运营商合并成两家。目前关于重组并无定论,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有人已经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

  点评:这则来自证券时报的消息,看似是在猜测中分析,其实是在某些政府部门有此想法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次电信重组无论最终成功与否,单从这则消息面分析,我们认为电信业在国家强制力的作用下,进行的拆分的确值得重新评估。在我国进行市场经济改革的今天,政府真正需要做的是开放某些政府垄断的领域,让新鲜的血液流入,促进竞争格局的形成。而在政府主导下强行分拆,虽然短期内会产生明显的效果,但我国近年来电信所积累的痼疾却是越来越多,以致在当前宏观经济的大环境下,需要重新进行评估;其次,我们认为无论重组是否成功,这则消息给现有电信行业的上市公司带来的却是利好的消息,重组发生意味着减少现有公司的竞争,即使重组没能最终实施,这则消息也暗示政府3G牌照的发放将会延迟,从而有利于扩大现有标准的市场规模,使目前上市的电信公司受益。

  粤美的(资讯 行情 论坛)谋划全球制冷产业新格局:在历经四年多的漫长谈判之后,国内著名家电制造商粤美的(000527)与全球知名空调制造商东芝开利株式会社,终于日前正式联姻,签订“美的.东芝开利空调事业业务合作总协议”。双方共同宣布:美的.东芝开利将携手成立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四家合资公司,在家用、商用空调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领域内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并结成全球性的战略联盟。

  点评:在许多人眼里,我国的家电产业的发展壮大是民族产业振兴的标志。但是我们觉得目前我国的家电行业特别是空调产业与国外同行业相比仅仅具有成本和市场优势,在关键的技术与经营管理方面仍存在不小的差距,离真正占领家电市场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粤美的与东芝的这次合作,虽然从消息面看仅仅是资本合作,但是却非常明确的传达出美的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做大做强制冷空调产业的意图,双方的强强联合也将对全球制冷产业的市场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双方此次交易尚需经过对外经贸主管部门的批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