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丁洋个人专栏 > 正文
 
大盘可能在走“类十一月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7:41 深圳特区报

  当前市场的多空争斗,主要围绕“价值投资”和“合理投机”的投资理念展开。在树立明确的投资理念之前,主力资金不会发动“战役”性质的行情,主要展开板块式的个股震荡炒作。资金跷跷板现象主导大盘阶段平衡,在中小企业板推出之前,中短期主板市场以震荡筑底为主要特征。

  投资理念强烈碰撞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目前市场几乎没有认为中小板上市后会低开。在充满热情洋溢的期待中,主板市场中的中小盘次新股提前进行了炒作。

  我们从交易所公开信息看到,“涨停板敢死队”再战江湖,上周北矿磁材、浙江医药等7只股票又见到了“宁波敢死队”身影。本周游击队一共出击8只股票,周二雷鸣科化、北矿磁材、动力源,周三工大首创、有研硅股、东华实业、冠农股份、深大通都是敢死队资金介入的品种。

  本周敢死队操作的股票为中小盘次新股,这与基金和券商所持有的蓝筹股形成资金争夺。我们分析过,受宏观调控影响,目前大盘难以走出持续行情,因此,次新股运动影响着蓝筹的运作资金,而蓝筹股的下跌,又带动了大盘的回调。

  昨天基金减仓成了大盘下跌主要动力,像恒瑞医药、安泰集团,都是中金核心研究报告重点推荐的品种,被基金重仓持有,昨天跌幅较深。近一个月来,中金较少推出新的核心报告,也反映出当前行情难以对“价值投资”进行定位。

  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不足30倍,创下1996年以来的新低,可谓是“低风险区域”。但是最近主力资金在市盈率高的中小盘股上进行大肆炒作,却在市盈率低的石化、钢铁股中进行减持。未来的投资理念方向值得我们深思。我们说这是投资理念缺乏的结果。

  未来中小板的“启动成功”,如果用保持“长期溢价”的标准来衡量,那么将是检验两个标准的尺度,一是如何区分将来中小板在股本扩张后,与主板市场中的中大盘股进行划分的问题;二是如果中小板是“长期溢价”,那么主板市场的中小盘股的风险溢价如何进行估值。这两个比较,可以确定市场“合理投机”与“价值投资”的投资倾向,也是检验“合理投机”的尺度。

  游击队和正规军在上演“资金跷跷板”,表面上是次新股的炒作影响了核心资产的资金,但实际上,深层次的问题是,缺乏能主导市场的投资理念的问题。游击队运动和正规军缩编,都是在探询“合理投机”的标准。

  与去年11月行情相似

  目前的行情与去年11月有许多类似之处。1、扩容:当时市场盛传长江电力发行,其发行规模与20只左右的中小板股票的市值相当;2、政策:当时提出的“微利时代”的口号,与目前九条意见的性质类似;3、经济大背景向好。

  主力机构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了长达两个月之久的筑底运动,从去年9月18日到11月18日,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市场经历了三次大的震荡,磨出一个底部,一个比一个低,投资者看淡后市的时候,主力机构拿到了筹码。

  目前市场心理脆弱,许多投资者似乎不再相信牛市,实际上,这正是市场的转机。正是因为当前市场的心态和行情走势与去年11月份有较大程度相似,在此我们权且将其称为“类十一月行情”。

  主力打压或为震仓换筹

  我们说,只有牛市,才会有投资过热,只有牛市,才有通胀和加息的预期。宏观调控并非针对股市。而九条意见更是股市直接的利好。目前的行情是主力机构调整持仓结构,震仓换筹的时机。

  结合当前的基本面背景,我们依然坚持多头观点,认为年线1530点以下可能是主力机构诱空区间,投资者可建仓。

  我们认为中短期市场依然以震荡盘底为主,中小板推出之前,市场观望情绪浓郁,也不大可能走出独立行情,投资者以杀涨买跌的策略为主,中线选择成长性的行业龙头股票进行逐渐吸呐,短线围绕市场热点进行杀涨买跌的操作。

  中关村证券丁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