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差异化分配问路全流通申龙分红让利流通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7:09 北京晨报

  5月21日,江苏申龙(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股东大会公告,以2003年末总股本7631100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2股派现金0.50元?含税?;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8股。鉴于流通股股东在资本公积金形成中做出的重大贡献,为了充分尊重和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放弃转增2股的权利,按每10股转增6股。

  按照此次方案,江苏申龙实际的分红方案则是每10股送2股转增6.786股派0.50元(含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税),使得上市公司的分配方案中出现流通股股东待遇高于非流通股股东,在中国股市成立以来还属首例。根据计算,目前公司的流通盘为3000万股,到6月4日除权日后,流通盘将扩大到60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由39.31%提高到41.85%;相反,非流通股将从4631万股,扩大到833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由60.69%下降到58.15%。由此可见,非流通股股东放弃部分转增股,实际上是减少了非流通股在总股本中的比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进行了新的探索,可以说是一次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有益尝试。

  同时,该方案也使得流通股股东能够在除权后直接从二级市场获得一定的差价收益。假设股权登记日的收盘价维持在6月2日的收盘价15.98元,某流通股股东持有1000股江苏申龙,在送转方案实施后,其持有的股票价格应为:15.98÷2=7.99元。而通过计算,本次实际送转的比例只为每10送2股转增6.786股,因此除权后,市场价应为:15.98÷1.8786=8.51元,差价收益为每股0.52元。该流通股股东将直接通过除权每股获得超过6%的收益,这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之下已是相当可观的了。

  目前来看,江苏申龙的转增股本方案将发生深远的影响。首先,它标志着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第一次公开承认流通股股东在资本公积金形成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其次,它标志着一家上市公司在转增股本时,可以有不同的实施方案;而实施方案的出发点完全可以充分尊重和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江苏申龙的这一分配创新模式能否得到推广,我们拭目以待。

  湖南金证 杨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