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政策回暖为科技股创造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0:00 亚洲证券

  今日权威媒体纷纷报导宏观调控初见成效的消息,而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在“国际资本的中国战略高层论坛”上发言时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有效的监管和对外开放。在政策面暖风频吹的背景下,大盘将何去何从?哪些板块具有投资机会?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政策面暖风频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目前,我国自去年以来展开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始见成效,市场普遍经济可望成功地“软着陆”,政策面暖风频吹,对证券市场构成利好。国家统计局本周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说,4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7%,增幅比3月份回 落了8.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还指出,房地产投资增幅下降较明显;贷款增速下降明显;新开工项目得到初步控制。因此,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如果宏观调控到位将使中国经济的上升期拉长,对股市应是长期利好。 同时,证监会副主席指出,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可以用历史短、发展快、成绩大、问题多、前景好来概括,要从中国市场的实际出发,借鉴国际经验,通过加强监管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来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对市场心态也有一定程度的稳定作用。

  二、QFII摩拳擦掌

  在中国经济发展继续向好的背景下,一些先知先觉的QFII将和国内部分公司共同设立以人民币计价的私募基金,在大盘处于相对低位的时刻借机入市。如里昂证券已经将1亿美元的私募基金投入到50家公司,它们分布在10个省份。与摩根斯坦利、高盛等国际大投行不同,以香港为总部专门从事亚洲证券业务的里昂证券在中国的业务有些另辟蹊径。在过去的10年中,他们在中国市场已经完成了300亿美元的交易额,现在,他们已经将注意力更多地投放到中型企业。在QFII的眼中,中国依然是个发育中的市场,盈利能力和规模能配得上10亿美元市值的企业,仍然凤毛麟角。而大部分上市公司、二级市场配售、兼并收购等交易,都是在中型企业间进行的。因此,在准备入市的同时,QFII更加关注中小企业板块,可能会给部分个股的走势带来一定的转机。

  三、科技股率先受益

  在经过了2000年以来的持续低迷之后,科技股有望再度焕发青春,有望在本轮反弹当中率先启动。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是焦点的互联网,卷土重来的可能性相当大。为互联网、无线和有线通信是未来一至三年内三种最高速成长的科技。超过14的高成长科技公司从事互联网相关行业。由于无数其他公司也开始利用互联网来改善商品和服务、简化业务流程、促进商业伙伴的合作,以及开拓新市场和业务,为科技公司带来了巨大商机。从盘中表现看,以电子元器件为代表的中小盘科技股表现依然较为活跃。自2003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电子类产品消费升级带来了上游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景气回升,并开始步入加速上升阶段。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将为这一行业中的个股带来机会,同时,电子元器件个股也有望成为科技股板块新的突破口。

  从操作上看,由于成交量仍显欠缺,因此投资者对反弹的力度和高度不能报太高的希望,目前仍宜静观其变,待增量资金入市之后在进场方为比较稳健的选择。

      亚洲证券 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