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主力喜新厌旧弃蓝筹股备战企业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7:06 新京报

  本报讯 沪指大盘在前日收成阴十字星之后,昨天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均线系统明显对指数的上扬产生很大的阻力,并且再次跌破了5日和10日均线。大盘报收于1549点,较前日下跌9点。同时,成交量出现一定萎缩,仅有71亿元的水平。交投的不活跃,反映出目前市场投资者的心态趋于谨慎,持筹和近场的信心不足,甚至对后市行情产生怀疑。就技术而言经过连续的下跌之后,1550点下方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可以确认目前大盘有企稳迹象,处于底部区域,只是在筑底过程中会有反复震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主力喜新厌旧弃蓝筹备战企业板

  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前期钢铁、石化等蓝筹股经历了一轮深幅调整,整体跌幅为同期大盘调整幅度的两倍。本周开始,钢铁板块率先出现反弹,随后电力、石化等板块相继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但是,此次蓝筹股反弹的力度非常弱。以率先反弹的钢铁板块为例,经过短线的快速反弹之后,很快就进入休整状态,资金并没有持续流入。其他蓝筹板块的情况也大体相似,蓝筹股反弹无人喝彩。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中小企业板很快就要推出,投资者“炒新”的心态造成主板市场面临阶段性的资金困境。

  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是蓝筹股的坚定守护者。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54只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已达到75.81%,41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为71.44%,比去年年底时的73.88%和66.47%分别增加了1.93%和4.97%。就是说,在一季度投资基金的仓位达到了历史高位,个别基金的股票仓位甚至接近了80%的顶线。很明显,从四月初开始的这轮调整,其幅度之深是基金也没有预料到的。从大部分蓝筹股的无量下跌不难判断,目前基金依然持有很重的股票仓位。由于老基金手中的资金不足,自救的能力就非常有限。同时,新基金受到政策调控等影响,也不愿意做救世主。刚刚从蓝筹股上撤离的主力资金,自然不愿很快再杀回去,而是把目光投向即将诞生的新事物即中小企业板。因此,蓝筹股即便出现反弹也难以推高大盘,关键的原因就是场内资金已经开始备战中小企业板,无暇顾及那些过时的蓝筹股。因此,虽然中小企业板还没有正式推出,但是确实已经开始提前分流主板市场的资金。

  创投主导大盘财富效应预期强烈

  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无疑是即将推出的中小创业板。昨日消息面进一步明朗,深交所公布《中小企业板块交易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特别规定》和《中小企业板块证券上市协议》。尚福林在出席“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发表演讲前透露,“中小企业板块准备已经很充分,预计20天至1个月内首批企业可上市。”所有一切的消息表明,中小企业板很快就要和投资者见面了。分流资金的预期,使得市场前期将中小企业板的推出视为利空。但在本周二中小企业板获准设立的消息明确后,市场大有“利空出尽”的味道,并且创投概念股着实火了一把。激情过后,中小企业板的分流资金效应,在市场开始逐渐显现出来。

  虽然昨日创投概念股并没有像前两个交易日表现得那么抢眼,但是整体表现依然远优于大盘。弘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常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创投概念的代表品种,依然维持了明显的强势特征。同时,部分深圳本地股保持良好的活跃度。这些股票持续走强,使得市场对中小企业板推出后短期财富效应的预期更加强烈。目前两市创投概念股的炒作,仅仅停留在概念的层面,数量也比较有限。不过,当资金从其他股票中撤离之后,很大一部分将积极备战中小企业板。最近几个交易日大盘的涨跌,都直接与中小企业板有直接的关系,并且中小企业板已经开始提前分流主板资金。

  但是应该注意,股指再创新低的难度越来越大,多空力量对比暂时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因此,对于中小企业板的分流资金效应,其实没必要过分担心。相反,随着大盘在年线附近反复震荡,市场的机会逐渐多起来。总的来说,前期在快速下跌后,市场投资者信心受到较大打击,短期内难以立刻恢复。此时此刻,只要出现新的连续拉升的龙头板块热点,那么市场信心就将重新凝聚,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如果没有领头羊板块出现,那么指数的回升将较为曲折。因此对于可能出现的牛皮盘整,投资者也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北京首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