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长电配售流通:映日荷花别样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1:23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

  5月18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一般法人投资者配售股的64670万股股票将上市流通。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经历着央行雷厉风行的紧缩货币政策和市场的快速凌厉的缩量杀跌后,长江电力法人配售股的上市正在成为当前时期最敏感的话题,而成交量连续大幅萎缩后的市场承受能力也将成为投资人需要谨慎思考的问题。徘徊在转机与冲击之间,投资者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对于长电的配售流通当如何应对呢?

  1、公司:9元的长电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当前的机构投资者对于证券品种的选择越来越多地偏向于价值研判和成长性分析,长江电力作为垄断优势、成本优势都十分明显的品种,无疑有较大的长线投资价值。从核心资产情况看,公司拥有的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电站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之一,总装机容量2,715MW,多年平均发电量157亿kWh。公司计划逐步收购三峡工程陆续投产的发电机组和其他优质发电资产,目前已与三峡总公司签订了《三峡工程2#、3#、5#、6#发电机组资产收购协议》,随着资产收购的顺利进行,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将持续增强。在公司发布的公告中为提出,2004年将新增净利润17.25亿元,每股收益将达到0.332元,增幅达81%,以9元的价位分析,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仅27倍,而根据我们对该公司2005年的业绩预测,该股的动态市盈率界时有望跌破20倍(仍以9元的市场价格测算),长线投资价值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电力最吸引机构投资者之处不仅在于稳定的收益成长性,其优势还体现在如下四方面:首先,公司通过收购而实现持续发展的战略十分明确,投资风险极低;其次,电价上调势在必行,这也增添了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良好预期;再次,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高达68.55%,显示出极佳的盈利能力;此外,该股流动性极好,若加上5月18日将发行的股份则总流通A股近30亿,适合大规模资金的进出,极符合基金的ECP偏好(ECP值常用来衡量基金组合在保持净值不出现较大波动情况下的变现能力)。由此可见,9元一线的长江电力是极具长线投资价值的。

  2、主力:新发基金全力备战?

  我们通过市值配售情况对今年以来新发基金的进场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新发基金的整体仓位仍保持在偏低状态。上海证券报的一份调研文章则显示,仅近期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拥有的将入市资金规模估计已达500亿元,这既反映出基金整体浓厚的观望心态,也使未来的行情存在较大转机。大批资金的场外观战一方面是其对持续紧缩政策预期不确定性的反应,另一方面则显示出入市救场的潜力和实力。由于开放式基金有着发行完毕后6个月内完成建仓的要求,而以3月初完成发行的“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和“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两只规模过百亿的基金为例,目前建仓比例尚不及20%,时间度过近半,而入市规模却仍有限,未来突击建仓的力度和强度可以想象。

  但目前来看基金的建仓同样存在问题,就是真正成长性和投资价值兼具的个股品种有限,且在本轮的下跌过程中成交清淡,指望数百亿资金突击完成建仓的可能性不大,但长江电力本次一般法人股配售则是个大好机会,从长远看,公司通过收购而实现持续的发展战略这一前景十分诱人,稳定的基本面决定了该股的长线投资价值;而64670万股的上市股份,若假定市场主力以当前9元的市场价格全部接盘,则最多需58亿元的市场资金,这对于手中有钱却投向迷茫的基金们来说确是个低成本快速建仓的大好机会,相信以新发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当会尽力规避踏空风险。

  3、大盘:1550点下方是安全区域?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当前两市市盈率水平8年来首次跌破30倍大关,若套用一季度的数据计算市场动态市盈率则达到了22倍的历史低点,应该可以说目前股市已经再度具备了投资价值。从基本情况来看,作为市场主体的微观上市公司业绩在2003年出现了大幅增长,宏观经济状况和中观行业成长性均表现出良好的成长势头,这些都对未来股指运行情况的好转起到根本性的支撑作用,而当前的下挫似乎更应理解为在紧缩货币政策指导下,市场对前期近500点涨幅的技术性修复,如此看来,1550点一线作为前期股指上扬的半分位和去年四、五月间的密集成交区都将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而长江电力的法人配售股部分在此时上市恰恰提供了一个主力大举进场的契机,投资者不妨重点留意。

  4、思考:长电上市将成反转契机?

  在长电法人配售股流通问题的分析中,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战略投资者股票上市是的情部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在中国联通三次战略投资者股票上市时,由于最后一次整体抛售压力极小(当时成交量基本没有放大),故参考意义不大,但其前两次上市则与长江电力本次法人配售流通存在极强的可比性。下面我们就从溢价程度、区间表现、大盘走势三方面作一比较。

  (1)溢价程度比较。中国联通在前两次战略投资者股票上市之际较发行价的溢价比例分别是32.6%和37.4%,而本次长江电力的溢价比例为109%(以周五收盘价9元计算),从这一层面来看,长江电力的溢价指数明显高于中国联通,故该股界时套现压力要大于中国联通。但长电的成长性优势同样不可忽视,该股发行时的市盈率为18倍,而在股价涨了109%之后的市盈率涨幅仅为50%(以当前的27倍测算),这一数值与中国联通战略投资者股票上市时的情况相符,故两者的可比性极强,且长江电力目前的溢价程度不应成为制约机构投资人参与的障碍。

  (2)区间表现分析。2003年4月9日,联通首批战略投资者股票上市流通,当天该股成交金额28亿元,是前一交易日的5.12倍,股价涨幅5.24%;2003年10月9日,联通第二批战略投资者股票上市,当天该股成交金额4.8亿元,是前一交易日的3.43倍,股价跌0.31%,当天的表现较前次明显趋于平淡,但翌日涨幅达3.17%。由此推断,长江电力本次法人投资者配售流通部分上市日当天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大。

  (3)大盘对比分析。长江电力和中国联通的表现无疑都对股指有着极大的影响,两者的对比值得思索。我们以30个交易日的时间区间为参数分析,中国联通首次战略投资人股票上市前30个交易日该股股价跌3.17%,同期沪指微涨0.46%,而该部分股票上市后30个交易日联通的股价涨幅为7.2%,同期沪指上涨3.16%,可见联通的表现对大盘起到了较大的支撑作用。在中国联通二次战略投资人股票上市时,其前30个交易日该股股价微跌0.94%,同期沪指下跌5%,而后30个交易日联通的股价上涨了7.2%,同期沪指跌2.2%,但随后即展开了长达4个月的牛市攻击波。

  从联通的特点来分析,两次战略投资人股票上市后均演绎了较强的上攻行情,机构投资人的大举建仓迹象十分明显,也都对大盘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而长江电力本次法人配售股上市与联通有着极强的可比性,自身的前30个交易日的涨幅为0,筹码锁定性极好,而沪指同期跌幅达9.13%,已经打出了上涨空间,因此长江电力的上涨甚至即此带动大盘走出困境都值得预期,长电本次的法人配售股的上市无疑使市场充满了憧憬和希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