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三元顾问 > 正文
 
三顾茅庐:大盘短线反弹 风生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7:27 三元资讯网

  经历四周"跌跌不休"的急挫之后,本周三大盘终于以一跟中阳线扭转了连绵的跌势,从盘面特征上看,周三沪深成交在创两日地量后首次温和放大,同时股指以一跟中阳线突破1600点同长期惯压的5日均线压制,其技术上已经具备拉开一轮反弹行情的条件,我们认为:后市震荡盘升,修复超卖技术指标有望成为大盘走势的主基调,主要基于以下分析:

  首先:投资型股票触底反弹,显示消息面利空已得到一定程度消化。大盘本轮创17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83点新高后展开的杀跌行情,除了技术上的调整要求外,更大程度上是对国家控制投资过热行业、货币紧缩政策日益明显等利空消息作出的反应,周三在消息面依旧不利的情况下,"钢铁"、"水泥"、"有色金属"三大受控行业股票展开大幅反弹,"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巢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皆进入涨幅板前列,预示市场对消息面利空已经进入消化末期,这无疑是大盘将拉开反弹序幕的积极信号。

  其次:基于超跌反弹的个股普涨渐成气候,市场新多动能逐渐凝聚。经过连续4周的暴跌调整,市场大部分个股皆进入了技术面超卖领域,有资料显示,到5月10日为止,上证平均市盈率已经跌至28.36倍,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平均市盈率为30.11倍,接近历史最低点,可见目前市场已经孕育了极大的超跌反弹要求。周三大盘的反弹以个股普涨的形式展开,沪市个股涨跌比为824:14,沪深两市12只股票涨停,其几乎是清一色的超跌反弹股,盘中能源、电力等消费行业类股还形成了良好的板块联动,可见基于超跌反弹的个股普涨已经渐成气候,后市市场超跌动能逐渐凝聚将给大盘上涨提供持续动力。

  再次:基金重仓股筹码锁定良好,护盘迹象渐成主流。在周一上证60指数跌破2004年1月2日开盘数997点后,近日大盘蓝筹股的做空动力明显趋缓,钢铁、石化类股整体反弹,长期超跌的汽车、金融股基本企稳,同时指标股内"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皆出现良好的温量上涨局面,显示基金重仓股筹码锁定性良好,主力护盘力度逐渐增强,基金重仓股的企稳回升,成为大盘上涨的一大支柱力量。

  最后来看,庄股跳水、强势股补涨迹象收敛,市场杀跌动力萎缩。沪深两市周三仅有"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只股票封跌停,同时强势股补跌迹象几乎绝迹,显示场内资金杀跌离场意愿减弱,市场资金面"抽血"压力有所缓解,其也将给大盘反弹创造积极条件。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在市场做空动力逐渐萎缩,基金重仓股逐渐走稳,基于超跌反弹的个股普涨渐成气候的状况下,市场展开反弹的机会已经日渐来临,只要消息面保持相对平和,则大盘修复性反弹有望成为近期走势的主基调,但反弹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近期消息面相对较为复杂,同时从历史规律来看,股指要有效突破长期下降通道需要反复的整固。后期大盘的反弹可能以震荡盘高的方式进行,其反弹的高度依旧取决于量能的后续跟进状况,而1650点一线有技术性阻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