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工作室:行情的性质和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7:19 上海金汇

  野山

  大盘下跌之后,我曾经说过可能在5月中旬或者下旬会有行情,当时受到一些质疑。坚持牛市思维是我一直在讲的,但是,当大盘跌到1600点之下的时候,连我自己都有点紧张了。因为我经常说:牛市的调整,不会创新低,1600点上下就差不多。问题是真的到了1600之下,小腿就发软,这就是人的本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记得业内的几位仁兄在大盘跌到1650点的时候争论底部,有的说已经到底,有的说1600点,有的说1580点,我说1600上下30点,只有一位讲,1400点必到。他的话,当时受到了大家的讥讽。但是后来,当大盘破了1600点,又破了1580点的时候,再聚,就出现1400点的其他支持者了,这样的心理变化,很受主力资金的关注。

  其实,行情能够顺利地按照主力的意图去调整,主力本身并不是全部依靠技术指标,我认为主要的是参考投资大众的心理。你能承受,他就没有达到目的,你承受不了了,往往都是技术上出现危险之后,这样,主力利用心理的战术,来制约技术图形的变化,目的就很容易实现。

  没次行情的来临,行情性质总是最受关注。因为,你弄不清性质,操作就会踏不准节奏。坚持牛市思维的结果,就是把调整当作机会,把上涨当作自然。因此,行情走到这一步,在分析的时候,我们宁愿向好的方面来看。就是说,这波行情,应该是调整结束的信号发出来了。一旦调整真正结束,较为壮观的行情就会呼之欲出。

  问题是,作为行情的性质,第二个值得关注的是,下面怎么走。是不是1545点确立了底部。我认为,对于大盘的走势,你可以用波浪理论或者其他什么理论去测试具体的点位,但忌讳的是,你严格按照这个点位去做,而全然不考虑其他因素。我觉得对行情的判断,因该粗线条一些。

  比如,现在的点位,是发出了调整结束的信号了,我们把这个点位,作为一个区域的一部分。这样一来,1545就成了一个虚拟的数字,就是在1545上下,出现十几个甚至二三十个点的震荡,都是正常的。在这种筑底的震荡中,因为你有数,你就不会恐慌。你不恐慌,就有可能买到比较低的价格。相反,你没有数,就会出现这样的操作:涨起来就看好,追进;稍有回调,又认为新的下跌开始,就止损;再出现上涨,又害怕,结果踏空。

  这样下来,你会晕头转向,你的资金在上涨的过程中或者滞涨,或者不涨,或者干脆下跌,与股市的走势出现“分化”。

  所以,应该明白:底部区域不等于是绝对的底部,但它是底部。这个概念听起来模糊,又会有人不高兴,但是你仔细体会,就会知道,即便下面再创新低,也可以看作是机会。记得1300多点的时候,我的策略就是这样,这是底部区域,可以逢低建仓,但不等于不创新低,后来创下了1307点的新低,行情反而踏实了。这是辩证法,在股市中只单一地考虑一个方面,不很好地运用辩证法,总有一天会吃亏;或者,你总是武断地判断行情的具体时间和具体点位,听起来很爽快,做起来就会出现很多的麻烦。

  另一个问题就是行情的质疑。最近的问题很多,比如违规资金的问题,比如银根收紧的问题,比如老美加息的问题,这些问题很是困扰股市,因此,业内有一些研究者,据此否定行情的可能,甚至认为,行情将会走向1300点之下。我觉着,任何一种走势的预测,都不能够绝对地认为不可能。走到1300点之下有可能,但是我们要讲究的是概率。现在,从很多方面去看,才能对这个概率做出比较符合实际的判断。

  比如违规资金问题,银根收紧问题等,这些问题,不会在很短时间内消失,但是,它的影响,实际上已经让一波牛市行情大大地低了头。不过,如果它要毁了牛市,恐怕没那么容易。因为主流资金的建仓,已经根深蒂固。主流资金发动行情的时候,很多情况都是在大家看不好的时候。“5.19”的例子最能说明问题。

  另外就是“国九条”,有关领导前几天强调国九条的落实,意味想当深长。国务院发出这样的文件,当时温家宝总理几次问及这个文件出台之后股市能不能涨,现在股市涨了很少一段之后重新跌到“国九条”之下,我觉得这很可能会出动管理层的“神经”。与是前几天有关领导就来谈落实的问题。你不认为很及时吗?

  这一切,都会让我们对概率的判断有了相当的底气。(与野山联系:ysv@21cn.net)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