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能否持续放量决定反弹高度和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6:33 北京首放

  风雨过后初见彩虹,沪深两市周三终于收出了中阳线,让一个多月来的紧张气氛有所缓解。那么大盘会不会就此反身上攻呢?我们认为,问题的关键还要看大盘的成交量能否持续有效的放大,就目前的量能水平还不足以支撑起一轮强有力的上攻行情,股指如果要继续拓展反弹空间,则必须补量,否则反弹夭折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成交量成为研判后市大盘走向的风向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周三两市成交量虽然比前两个交易日有所放大,但相对指数超过2%涨幅而眼还是明显偏小,显然周三的反弹是场内存量资金作为,场外资金并没有大规模进场吸纳筹码。从本质上来说,目前的我国股市还是一个典型的资金推动型市场,每一次大的行情都是大量新增资金进场推动的。如果没有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指数就不会出现持续的上涨。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市连续创出了年内底量水平,但这并不表示大盘即将见到地价,因为03年年初和年末的两个重要低点1311点和1307点出现之前,沪市都出现了30亿元左右的成交量水平。同时,最近半年多的时间内沪市一直没有发行大盘股,所以目前60多亿元的成交量水平还不能视为地量。

  而大盘成交量的释放规模和主流资金的投资行为息息相关,从市场主力的角度分析,目前也没有能力发动新一轮强有力的攻势。众所周知,目前投资基金是市场中最有发言权和影响力的主要力量,他们的一举一动无疑对大盘运行方向产生直接的作用。我们把投资基金从设立时间上划分为老基金和今年3月份以来火暴发行的新基金,而目前两者的处境都比较尴尬。

  老基金股票仓位过重,手中现金不足,正面临阶段性资金短缺。从基金的2004年第一季度投资组合公告可发现,1季度内基金总体上继续增仓,54只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已达到75.81%,41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为71.44%,比去年年底时的73.88%和66.47%分别增加了1.92%和4.97%。也就是说,在1季度,投资基金的仓位达到了历史高位,而随后大盘就见顶展开了快速的调整。而这期间基金重仓的蓝筹股成为了杀跌的一股主要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市场核心资产快速下跌的过程中,成交量始终没有显著放大,表明即便是基金主力有出货的意图,但其结果并不理想。所以我们可以初步判断,目前老基金的仓位可能仍然比较重,即手中的现金有限,发动新行情力不从心。

  那么新基金的状态如何呢?一方面是发行市场依然比较火暴,投资者对新发行的开放式基金的追碰热情并没有随着指数的下跌而降温,但新发行基金的规模和速度已经出现了下降的势头;另一方面是近期大盘的持续下跌使得新基金刚一入市就遭受被套的命运,使得新基金有些生不逢时。虽然市场依然比较看好新基金,但目前与老基金的规模相比,新基金的力量还是显得有些单薄了。老基金兑现欲望强烈,新基金有出成绩的要求,新老基金之间将出现激烈的搏弈,但就目前而言,代表力量的天平还是明显倾向于老基金这一边。所以,指望借助新基金的力量推动大盘反身向上显然不够现实。

  另外,最近的宏观调控政策的陆续实施也将对场外资金进场的积极性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的预期导致场内资金进一步流出,加剧了资金供给的紧张程度。这些因素都将对大盘的中期走势产生负面影响。我们注意到,最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出现连续的反弹,但成交量一直没有明显放大,场外资金还没有踊跃进场,大盘的反弹高度和力度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后市还应该重点关注大盘成交量的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