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叶剑:本轮重挫的特点和深刻教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2:09 上海青年报

  光大证券 叶剑

  本轮下跌至今天,呈现出下列特点:

  (一)4月6日以来几乎天天有坏消息。包括行业性利空、宏观调控的利空。许多投资人是因为“国务院九条意见”的利好而入市的,但是,并未因为后来出现利空而出货,因此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成为新一轮被套者。

  (二)短线指标或者说日线技术指标一再超卖、而不反弹。日线指标KD在4月22日就双双达到16、20,但是这之后从1630点附近继续下跌到1570点附近。再度打破“技术指标派”按照指标操作致胜的梦想。说明按照技术指标操作误区极多。

  (三)黑色星期一从4月上旬以来再次较高频率地出现。

  (四)“老庄股领跌、板块轮跌”的盘面格局出现。其中昨日出现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去年9月以来龙头领涨股补跌的局面。

  (五)4月13日以来几乎就呈现为“被5天线压着走低”的技术面格局。

  (六)从BOLL的角度观察,4月14日起则呈现为“压着BOLL下轨下行”的格局。

  上述六个特点,综合看来可以认为是弱势势道下跌的特点,用公式组表达就是:“连续波段行下跌=外有利空+内有轮跌+指标‘畸形’超卖并失灵”。上述情况说明了本轮下跌带来的一些教训,包括:

  (一)投资人重视政策,更要重政策的变化。切不可只看到利好、看不到利空。

  (二)盘面比技术面更加重要。2002年“6.24”井喷行情以来的经验教训是:“一旦出现老庄股大跳水连续跌停板的情况,则就是一个下跌波”的开始。毕竟盘面的板块和个股运动,决定了股指的走势和技术面的特点。

  (三)技术指标、尤其是日线技术指标,不可轻易迷信。至于从眼前看,目前日线KD指标4月30日“一次金叉”之后再度死叉,按照经验,未来如果发生“二次金叉”则可能报复性反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