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楼栋 > 正文
 
楼栋:反弹为何迟迟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20:06 宁波海顺

  宁波海顺 楼栋

  4月份的暴跌让很多人过不好“五.一”长假,大家都希望“五.一”过后市场能够好一点,能出现一个“红五月”,但是往往事与愿违。今天虽然两市成交金额减少了1/3,但是平均跌幅却接近3%,缩量之下,出现加速下跌,又超出绝大多人的预料。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其实,近期市场一直在以一种超乎人们想象的方式在演变。从上个交易周开始,市场人士一致认为会有反弹,但是沪指却一直沿着5日均线下跌,4月30日的小幅反弹非但没有树立起做多信心,反而给今日的加速下跌积累了更多的能量。

  人们不禁要问:反弹为何迟迟不来?

  资金面的极度紧张是根本原因所在。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只是市场永恒不变的规律。资金和股票的对比关系是影响市场走势的直接因素。我们看到今天的两则重要消息,都与资金有关。其一,是人民银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买断式回购业务管理规定》,规范债券回购方式,进行亡羊补牢。众所周知,国债回购是市场中众多机构融资的重要渠道,原来的国债回购只记在券商总帐上,因此挪用的现象非常普遍。这也是证券公司维持其资金链极其关键的手段。媒体曾披露过招商证券、南方证券、大连证券等公司的挪用客户债券进行融资的巨大漏洞。现在,人民银行终于在这一问题上采取措施,堵住这个漏洞。虽然从中长期来看,该政策将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但是短期对于证券公司和违规操作的机构来说确实釜底抽薪,以次进行坐庄的股票出现连续跳水。其二,是温州工商银行提高个人贷款利率,提高幅度在20-70%不等。虽然人民银行没有做出提高基准利率的决定,但是作为国内最大的一家银行,工商银行的举动给市场非常明确的信息,其效果已经接近于人民银行加息。

  除资金面外,港股的深副调整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国际化的环境使得内地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年初香港红筹股的飙升带动了内地H股的大幅上扬,甚至出现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价格超过A股的价格,那时的港股成为内地市场上扬的推动力。而现在情况正好相反,香港红筹股在4月末重挫,目前青岛啤酒的H股价格只有5.96元了,而A股价格为9.9元。在比价效应带动下,近期H股板块领跌市场,跌幅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同时,从技术上来看,沪指跌破1600点意味着中线市场已经走弱,许多人再跌破之后选择中线立场观望,这增加了近期市场的下跌动力。

  我们认为,中线市场已由强势转为平衡,但是短期逼多的行情难以持续下去,1550点以下空间非常有限,短线反弹要求非常强烈,目前已进入短期底部区域,投资者不宜再杀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