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浙江利捷 > 正文
 
浙江利捷:关注电力石油两大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8:35 浙江利捷

  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高开低走,再度创出调整以来新低1555点,继1580点、半年线重要关口失守之后,短线股指直接考验年线支撑。本轮股指的调整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了政策面的利空影响,国家的宏观调控持续保持紧缩政策,加息阴影使得市场逐步消化利空。股指仅用一个月的时间重挫200多点,调整幅度、力度显然都是历史罕见的。特别是在周一沪市地量的背景下,很多股票出现恐慌性下挫,地价逐渐显现,短线一旦在年线位附近放量反弹,则有望结束调整。由于市场处于普跌状态,但电力石油两大板块受到涨价等利好因素支撑,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逆势走强,场内资金扎堆将使此类个股短线出现一定暴发力,值得重点关注。

  电力股:涨价成为导火索

  自去年以来,我国电力行业进入新的景气周期,电力生产大幅增长,电力需求增速更是凶猛,电力行业的效益明显提高。同时全国供电也出现了严重的结构性紧缺,大部分地区进入电力紧张阶段,有22个省份拉闸限电,据统计2003年全国发电量达190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全社会用电量189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尤其是高耗能行业增长迅猛,导致电力需求高速增长。进入2004年后,由于宏观经济仍将保持7%以上的增长速度,导致工业类企业特别是耗能行业增势难减。由于电力投资期较长,短期内尚难以见效。电力行业的规模增长难以追赶需求增速,即使全国发电量将保持13%—15%的较高增速,缺电现象在近两年内无法彻底扭转。

  受到电力供不应求等利好因素影响下,电力行业基本面将继续向好。近日,国家发改委对销售电价水平作出调整,调整幅度为全国平均每千瓦时提高1.4分人民币,并要求坚决取消地方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这一措施无疑成为电力股整体发力的导火索。由于国内电价受电煤等通胀因素影响,仍有上调的空间,未来两年之内电力股业绩增长存在充分的保障,为股价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从市场表现看,近五年间,电力行业的市盈率水平在19至50间波动,平均市盈率在30倍附近。随着大盘的持续调整,目前市盈率低于平均水平,存在整体低估的可能。

  最新季报统计,电力行业平均净利润增幅达到22.9%,处于各行业领先地位。正是这种业绩的强劲支撑,即使大盘持续调整,但电力股表现极为抗跌。随着新基金家数的增多,再加上目前点位已经处于场外资金建仓区间,作为核心资产板块,电力股将继续受到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内在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挖掘。建议对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1)、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7)等给予高度关注。

  石油股:局势使然买涨不买跌

  作为最重要的世界性能源之一,石油价格一直对国际局势极为敏感。由于美元计费,欧佩克的货币担忧使得其愿意维持油价高位。早在今年初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宣布将减产石油,自4月1日开始将石油生产限额削减100万桶/日,从2450万桶/日削减至2350万桶/日。在减产的前提下,4月份美国就业改善的消息再次证明美国经济正稳步复苏,而这同样成为原油消费增加的关键因素。由于需求旺盛,供应偏紧,而伊拉克恐怖事件的绵绵无休,交易商更加担心中东局势不稳会影响产油国的原油出口。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石油价格持续攀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原油价格一度涨至每桶40.05美元,创下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我国市场需求庞大,紧缩政策在短线内将难以对石油等紧缺能源构成冲击。买涨不买跌无疑成为持仓石油股保值的最强后盾。走势上,受到大盘调整阴影再加上季报净利润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双重打压,石油板块整体回调幅度较重。随着油价的持续攀升,行业局势变得较为乐观,同时,利空出尽使得场内外资金积极展开回补。节后即使在大盘连创调整低点的不利境地下,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主流品种依然表现抢眼。相对于其他个股的缩量回落,石油股量价齐升,资金关注度较高,后市有望看高一线。建议重点关注中原油气(000956)、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6)。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