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广州博信:釜底抽薪 政策效果渐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8:23 广州博信

  周一,五一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大盘走出缩量大跌行情。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超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航空、钢铁、石化以及科技股的大幅下挫令短多心寒。而电力股和石油股的上涨均是受消息影响,一是我国取消地方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全国电价平均每度提高1.4分;二是长假期间,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一度冲过40美元的消息令投资者哗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今日的大盘走势,印证了节前我们对大盘的看法:国家给局部过热经济降温、抑制通货膨胀的各项紧缩性政策尚处于择机出台与逐步实施之中,其滞后效应将会逐步影响到各行各业。

  日前召开的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电视会议上,国家发改委部署了全面清理在建、拟建项目和提出严格控制出台涨价项目的要求。会议详细地圈出了重点清理范围:包括钢铁、电解铝、水泥、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高尔夫球场、会展中心、物流园区、大型购物中心等项目,以及2004年以来所有新开工项目。对各地所有在建、拟建项目按要求进行全面清理、审核,选择给出停止建设、暂停建设限期整改、取消立项、符合要求等四项处理意见。

  如果说前期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过热行业实行信贷控制等货币政策,是要从“资金链”上给增速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加以控制的话;那么当前清理在建、拟建项目和严格土地管理的措施,则是实实在在要从“项目源头”对投资热进行“过筛式”的瘦身行动。正如我们节前所言,给热火朝天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降温,是真正的“釜底抽薪”,这将会影响到诸多相关行业,釜底抽薪的效果将会逐渐体现。通过此举,原来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重复建设、盲目扩大产能的问题就有可能得到解决,生产资料高企的价格也同样会趋于回落,同样对抑制通货膨胀也会有明显效果。——从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控制到对农业的扶持和对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涨价的限制,体现了抑制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增长大起大落的明确思路。

  第一次公开详细列举出包括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物流园区、大型购物中心等项目为重点的全面清理在建、拟建项目的工作,根据我国的实际,毫无疑问未来将会暴露出更多违规项目。而对其采取暂停建设或乃至取消立项的处理意见后,原来项目对上游原材料和电力能源的需求必然骤停,原来受预期项目辐射的周边产业也势必退却。因此,对大热的房地产及基础设施投资进行大动干戈的整顿降温,前期相关受益的上下游行业无疑均要承受调整的阵痛。譬如房地产用钢占钢材总消费量的55%左右,从3月份开始,钢材价格一路下泻,到4月底建筑用材均价每吨跌至了3400元左右,显然已经在逐渐体现宏观政策的作用——相对而言,在对固定资产投资紧缩的宏观政策下,日常消费产业群则影响较小,加上消费结构升级的推进,医药、食品、消费电子、服务业等行业往高层次发展空间很大,相关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像今日仅存电力股、石油股受短线利多作用的上涨,其实也是弱势的表现。再者,国际油价的高企是有碍于世界经济的复苏的,而我国电价上调,电价的进一步走向市场化,虽然是好事,但其实石油、电力等能源的高价格,加大了企业的负担,可以说石油电力股的上涨,只是自身行业受益而已,对宏观经济不见得是好事。例如燃油价格大涨,今日航空股就出现大跌;去年不断走高的钢材价格,就拖累了不少下游行业。事实上,因为需求的增长平缓有限,许多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是无法有效传导到下游终端企业的。未来更多的上游产品价格也会受最终需求反作用,出现回归到合理的区间。

  今日出现了明显的缩量下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35点,而成交不足64亿元,量能上虽然有短线超跌的意味,但K线上走出了难看的“空头炮”形态。市场筹码处于结构调整之中,期盼股指立即强势反弹不太现实,预计股指仍有进一步震荡走低的可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