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油价上涨与电价上调影响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4:46 巨田证券

  “五.一”过后,股市又开张。长假期间,有两大经济因素变动对股市产生较大的影响:一是国际油价一度涨至40美元一桶,创13年来的新高;二是国家发改委决定对销售电价水平作出调整,调整幅度按全国平均每千瓦时提高1.4分钱。

  一、油价上涨影响石油开采业和航空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国际油价的上涨有深刻的经济背景。首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世界经济呈现复苏的势头,国际原油市场需求明显增长,国际能源机构将2004年石油需求增加量由100万桶/日提高到165万桶/日,增加量能否满足还是个未知数;其次是OPEC继续采取限产保价政策,从去年九月至今,两次做出减产的决定,刺激油价的上涨;再次是原油库存下降,西方主要国家在今年一月底的库存下降到24.94亿桶,相当于仅仅51天的消费量,加之美国为防范石油供应中断,一直在加强战略储备,加剧了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最后,包括伊拉克在内的海湾地区的主要产油国国内局势动荡不安,严重影响了国际原油市场的稳定。以上的因素决定了国际油价将保持在高位运行。

  我国油价反应滞后国际市场,目前我国的石油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价格调整的主要指标就是国际油价涨跌,要比国际油价波动延迟1个月左右。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最终要反应到国内市场,而股市又有预期反映经济因素的作用,因此上周香港股市石油类个股纷纷上涨,其中中石油一周累计涨幅超过12%。国内值得关注的是原油开采类上市公司,如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记得2002底受委内瑞拉危机的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升的时候,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就展开了有力的上升。而对交通运输行业,尤其是航空公司来说,油价持续攀升构成较大的成本压力。因为航空公司的成本结构中有30%是航油成本,原油上涨必然导致航油成本的提高,从而给复苏中的航空企业如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带来负面的影响。

  二、电价上调,各行业反应不一

  国家发改委在1月1日提高销售电价0.8分/千瓦时后,又在近期决定提高销售电价1.4分/千瓦时,两次合计2.2分/千瓦时,超过年初上调2分/千瓦时的预案,除去农业生产、化肥生产用电外,其余各类用电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此次发改委上调电价产生两种效果。一是发电企业受惠。从2000年以来,全国平均煤炭价格涨幅超过20%,但同期内电价却经历了一次普遍下调,发电企业受到电价下调和电煤涨价的双重压力。发电能力不足使全国大范围的缺电现象愈演愈烈,发改委上调电价的决定正是顺势而为,有助于一步疏导电价矛盾。

  同时针对于高能耗的如电解铝、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提高电价等于提高了这些行业的成本,有助于达到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控制过热投资的目的。据测算,电解铝生产企业电费占生产成本的30%以上,钢铁、煤炭等行业也是耗电大户,两次电价提高,煤炭行业每吨煤将增加2.2元的成本,钢铁行业每吨钢也会增加3.3元,诸如电解铝、钢铁和水泥等高耗电行业成本将增加大约440亿元。同时取消地方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的权力,这些措施提高了企业的直接生产成本,过热行业的利润率将大幅下降。

  经济和政策因素在假期期间发生变化,股市必然会有所反映。投资者要及时调整策略,以免受损。(李江林)

  (巨田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