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浏阳花炮业绩大幅下降也挡不住高管加薪的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15:31 证券市场周刊

  上市后的浏阳花炮业绩虽然大幅下降,高管薪酬却稳步上升。即使被要求整改也挡不住高管加薪的步伐

  □贺宛男/文

  刚刚过去的2003年,浏阳花炮(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9)净利润为100.83万元,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比降幅达92.42%。可是,根据“收入与绩效相结合原则”制定的董监事和高管人员的薪酬却高达360万元——5000多户股东辛苦一年获得的净利润,还不及13名高管薪酬的1/3。

  浏阳花炮2001年8月上市,上市前后的4年,利润和薪酬走的变化完全相反。2000年到2003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85万元、1779万元、1330万元和101万元(每股收益0.237元、0.25元、0.106元和0.008元)。除了上市当年利润有所增长,上市后3年均呈现一年不如一年的态势,特别是2003年更是“飞流直下三千尺”。可同是这4年,公司十来名高管的薪酬却直线上升,分别为50.77万元、101万元、120万元和360万元。而且正是2003年,利润降幅最大,高管薪酬上升势头也最猛。

  高管加薪挡不住

  细加分析,2001年和2003年是浏阳花炮高管荷包鼓得最厉害的是两个年头。据年报和招股书显示,4年来在公司领薪的高管人员分别为10人、9人、10人和13人,平均年薪分别为为5.077万元、11.2万元、12万元和27.69万元。

  2001年薪水涨了1倍,那是因为浏阳花炮那一年上市了,一下子募得2亿多元资金,高管加薪也还说得过去,何况年薪11万元绝对值也不能算高。可2003年又为什么比2002年再涨1倍多呢?原来是2002年度结束后董事会提交了《关于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薪酬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后经股东会决议通过(可惜仅4名股东与会)批准加薪。

  不妨把《议案》的主要文字实录如下:“根据公司业务的发展和对2003年度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预测,结合考虑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在公司的工作情况,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出,实行基础工资与工作绩效奖励相结合的报酬制度。在公司领取报酬的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视公司的实际绩效,报酬总额可达360万元……”

  在这个议案中,只有“报酬总额可达360万元”有量化指标,其他无一定量。例如,对“2003年度主营收入和利润总额的预测”这个条件中,预测数据是多少,从未公布过,自然也不知道现在是否完成了预测。而且不管怎么说,公司利润下降9成多,总不能说是完成预测了吧?还有,“结合工作情况”这一条,现如今浏阳花炮业绩大幅下降,总不能说工作做得很出色吧?那也不管,反正360万元是一分不能少的。如此说来,什么薪酬改革,什么绩效结合,都是写给人看的,其实质只有一句话:加薪,而且是大幅加薪!

  自然,在大幅提薪的浏阳花炮高管中,提得最多的还是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高管,拿得最多的前3名高管2000年约30万元,2003年已达120万元,人均已从10万元涨到40万元!

  整改后照加不误

  附带说一句,4月20日浏阳花炮刊登了一则“关于中国证监会广州证管办巡回检查的整改报告”,巡回检查提及的问题中有一条就是,公司4个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自2002年12月成立后没有实际运作,未发挥应有作用,独立董事也未对包括董监事年薪在内的事项发表独立意见。4个专门委员会自然也包括薪酬和考核委员会,从中可以得知,上文提到的《薪酬议案》云云,不过是借“薪酬委员会”之名,董监事自己给自己发高薪。

  巡回检查后浏阳花炮决心“整改”。其整改措施是,2004年度董监事薪酬已由薪酬委员会制定方案,独立董事发表意见,所有董事会会议记录董事一定签名。

  那么,本年度其薪酬方案又是些什么内容呢?不妨再实录如下:“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和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预测,结合考虑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在公司的工作情况,公司董事会薪酬与业绩考核委员会提出,实行基础工资和工作绩效相结合的报酬制度,基础工资60%,绩效工资40%,视公司的实际绩效,报酬总额可达400万元……”然后又是多少元到多少元的若干人,不在公司工作的董监事津贴若干,等等。与上文提到的未经薪酬委员会运作的那个《议案》行文简直如出一辙,最大的变化是,报酬总额已由36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最高领薪者的报酬则由50万元提高到了60万元。

  呜呼,这就是上市公司的整改方案,这就是上市公司的薪酬激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