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多位专家关键点位的关键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18 深圳商报

    调整已持续15个交易日沪指已逼近1600点

    关键点位的关键解读

    1400亿市值“飞”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周二沪深A股继续深幅调整。4月7日以来,市场出现持续调整的走势,到4月27日,调整已经持续了15个交易日,调整幅度达到9.32%。那么,在市场调整过程中,究竟谁走势强劲?谁受到市场关注?基金重仓、增仓股票表现如何?

  看点一:流通市值蒸发1448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4月7日市场处于近期最高点位时,沪市总市值(含A、B股)达到35624亿元,流通市值达到10060亿元。4月26日沪市总市值为32835亿元,流通市值为9247亿元;深市总市值为14283亿元,流通市值为5611亿元。经过14个交易日的调整,两市流通市值下降1448亿元,其中沪市流通市值下降813亿元,深市流通市值下降635亿元。

  看点二:科技、药业、运输股走强

  从涨幅排行情况看有以下特征:

  第一,个股涨幅明显萎缩,涨幅最大的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只有16.69%。期间市场出现了以德隆系为代表的庄股跳水,跌幅居前的新疆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分别达到60.05%和59.74%。

  第二,涨幅居前的个股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一是科技类个股,如创智科技,近日与微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二是业绩大幅增长的医药板块,如康缘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三是运输类股票,如中海海盛(资讯 行情 论坛)和江西长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三,除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个股外,涨幅居前的个股多与基金重仓股无关。

  看点三:资金难成合力令股指回落

  首先,主要成交仍然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上,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占据了前4名;

  第二,受资金最新关注品种是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新疆屯河、中科英华(资讯 行情 论坛)、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

  第三,成交居前个股有核心股如中国联通、长江电力;有老庄股如湘火炬等;资金未能形成一个合力,股指出现持续回落,其实是正常的反映。

  看点四:多数股票高换手后下跌

  第一,在10大换手的品种中,次新股固然占据了较多的位置,如郴电国际、滨州活塞(资讯 行情 论坛)、敦煌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四席,但仍有部分老股如中科英华、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等出现了巨量换手。

  第二,10大换手中只有3只股票上涨,其中两只老股:中科英华和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一只新股驰宏锌锗。

  看点五:基金新增个股成重灾区

  从我们统计的26只基金一季度增持的个股中,只有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上涨,其余25只股票均下跌,而且有10只股票跌幅在10%以上,超过大盘9.32%的跌幅。部分股票跌幅超过15%,如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5.99%,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5.54%。(中证资讯徐辉)

  1600点附近可否介入

  基金普华(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经理赵航认为,从短线来分析,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600点附近应是风险较小的区域。大盘经过连续调整后,尽管宏观面的调控还有加强的趋势,但股市短期内的调整已经到位,应有一波反弹出现。其反弹高度在1650到1700点。

  招商证券核心客户部副经理龚小万认为,大盘经过连续大幅下跌,技术指标已出现超卖,上证指数1600点附近将是风险较小的建仓区域。即使破1600点,也将成为空头陷阱。在蓝筹股的总体稳定和非蓝筹股的不断下跌反弹中,大盘下一阶段将在沪指1740点至1600点区间以上下震荡的方式展开调整。在市场累积的系统性风险释放之后,股指的回调将为投资者营造建仓良机。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孟建军分析,从技术面和基本面综合判断,上证指数1600点附近是较合理的底部。目前大盘调整已比较充分。钢铁、石化等基金重仓股基本上处在盘整阶段。如果今年大盘还能到达沪指1800点以上,那么大资金的运作还将有10%以上盈利机会,会伺机参与。

  招商基金陈进贤指出,从宏观面的情况来看,紧缩的信号仍很强,一定要把部分行业过热的势头压下来。而只要紧缩的步子不放慢,那么市场仍将受到影响。因此,上证指数1600点附近可能还不是低点,其风险还是较大。

  长城证券研究所市场策略部经理徐文峰称,从技术上分析上证指数1600点附近的风险应该不大。但宏观调控的利空因素又使其增加了不确定性。因此,如果能在选好品种的基础上可以逐渐介入。(梁惠元)

  牛市的判断是否改变

  基金普华的基金经理赵航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仍坚持整体上处于牛市的判断。上证指数1783点不会是今年的高点。今年下半年还有创新高的机会。当然,个股不会齐涨,仍有分化。

  孟建军认为,虽然未来不确定因素还很多,但除非经济硬着陆,那么未来的机会仍很大。

  博时基金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整体牛市的判断不变。因为场外资金仍很充裕,股市政策也未变。

  招商基金公司总助、投资总监陈进贤认为,牛市的判断不改。有些行业确实过热,进行调控也是好事。今年支持股市运行的有利因素还很多,如积极的股市政策、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和企业盈利预估的上调,以及负利率预期推动下场外资金的持续涌入等。相对而言,经济运行中局部过热和通胀上升的问题负面影响有限。

  徐文峰称,股市的中长期走势肯定仍可看好。但宏观调控连下猛药后,今年股市是否仍是牛市,目前不好判断。

  哪些板块可介入

  孟建军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一些瓶颈行业的个股,如港口、机场等交通运输和煤炭、电力等能源行业。另外,IT行业也值得关注。

  龚小万认为,投资者在控制整体仓位的基础上,应当重点关注业绩优良,特别是一季度季报表现较好的个股。

  赵航认为,从大的整体性的板块来讲,主要是中下游的消费和服务性行业,典型的如房地产、航空、电讯服务以科技股。但上游行业的部分龙道企业,如钢铁行业中的宝钢、石化行业中的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有色金属行业的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可重点关注。

  徐文峰认为,应重点关注科技、煤炭、电力设备、消费品等受宏观调控影响小的行业中,前期没怎么涨、业绩持续增长的个股。如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对于目前有争议的行业板块则要回避。(梁惠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