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江苏天鼎:银行股逆势涨升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40 南方日报

  一直为市场不屑的银行股在周二走出了止跌企稳的态势,沪市的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只银行股都走出了逆势涨升行情,从而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因石化股、钢铁股暴跌给大盘的冲击。那么,银行股是否止跌企稳,重新迎来“升”机呢?

  紧缩下业绩仍然高成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众所周知的是,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就开始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又是将存款准备金率提升一个百分点,又是进行公开操作回笼货币,如此状态使得市场对银行业能否继续高成长就有了猜测,即便是银行业的上市公司公布了2003年大增的年报之后还是如此。

  但昨日银监会的一份统计数据则有望打消市场的疑虑。据此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前账面利润387.5亿元,同比增长53.8%,而且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4.09万亿元,同比增长34.3%,在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中资产总额增长最快。

  如此来看,银行业真的在紧缩的背景下实现了高速成长,这也得到了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每股收益0.11元,民生银行一季度每股收益0.12元的一季度季报的验证,如此就可以推断出,紧缩的货币政策并没有殃及银行股的利润增长幅度,这有利于市场矫正对银行股的不佳看好。

  盈利增长具有持续性

  在当前背景下银行股能否实现高成长是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因为银行股目前面临着两大考验,一是货币紧缩政策再度延续,在4月25日,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了0.5个百分点,这将导致银行冻结资金1100亿元;二是近期国债市场持续大跌,而且跌幅超过了去年9月份,银行业上市公司能否抵抗住这两个冲击。

  就目前来看,这两个问题的确不容忽视,但如果过分夸大这两个因素的负面影响,就可能一叶障目,看不到整个银行业的发展前景。银行业的利润固然来源于存贷差,而货币紧缩也可能使得贷款增速下滑,但问题是,贷款的基点在扩大,即使减速,由于规模以及上市银行业的经营策略,整体贷款总额仍然领跑于银行业,这样银行业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步伐不会放慢。同样,对于国债投资收益而言,上市银行大多是面值计价,只要不卖出就难以确认为投资损失,所以,短期影响也不大。

  既如此,银行股的盈利能力具有持续性。更何况,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银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也会随之扩大。这可能也是国外银行业为何大多是蓝筹股的原因之一,因为金融是经济之根本,经济规模扩大,金融业规模也在扩大,作为金融业排头兵的上市银行更能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达到领跌银行业增长的目的。所以,我们认为,银行股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稳定增长。

  已经进入投资价值区域

  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银行业的盈利持续成长问题,这一点已在前文中有所提及,自不待言;二是银行股的重组价值,即吸引国外战略投资者的价值。深发展前期的大涨,就是因为新桥走了更赋予深发展吸引新战略投资者的价值。

  而这两类价值在目前均存在,并且还会随着股价的调整以及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浓厚起来。招商银行近期日K线图已形成了平台整理格局,民生银行在除权后也有走强填权的趋势。因此,我们认为,对于银行股,市场的确到了可以关注的时候了。(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