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周线三连阴中期调整将来 股市会否由牛转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32 中国经济时报

  周线三连阴显示市场的中期调整可能还有一段时间,但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蓝筹股的调整及市场缺乏新的持续热点,将随基金持仓结构的变化得到化解。价值投资的理念不会被市场抛弃,这是今年股市不会就此转熊的关键所在

  本报记者 张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正当牛市氛围因利好政策而越来越浓之时,沪深股市又一次出现调整走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于4月7日盘内摸高1793.01点后,短短1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150点左右。上周五,两市大盘再遭京皖新发非典病例的消息打击,大盘指数与前期风光的蓝筹股均看不到明显止跌迹象。人们由此议论纷纷:市场会不会由牛转熊?

  对此,投资者首先应看清近期指数调整的主因。其一,因价值投资而受宠的核心资产股出现了走势分化及调整的压力。但从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即使基金重仓股也难免调整,抑或遭遇市场“冷落”。上周三,有媒体披露“基金投资策略发生重大变化,大规模减持一线蓝筹股”,大盘蓝筹股“应声而倒”。其实,基金减持一线蓝筹,持仓趋于分散,转而增持中小盘和二线蓝筹股,是价值投资分化的必然结果。当初53只基金共持有6.35亿股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现在要使资本利得兑现,中国联通肯定遭抛售。更何况中国联通的价值投资潜力,在市场上一直颇具争议,被认为是相当缺乏业绩大幅增长空间的蓝筹股。

  其二,德隆系神话破灭再次打压老庄股。最近,号称德隆系“三驾马车”的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新疆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跳水,连续数日集体进入跌停板行列。对普通投资人来说,不过是多了三家跳水的庄股而已;但对于某些大资金的参与者,尤其是私募基金则影响不小。德隆系曾是最经得起考验的庄股,如今同样以连续跌停的方式倒下,说明了庄股盈利模式确实已经离我们远去。在目前的投资理念和监管环境中,庄股盈利模式难以生存。特别是证券投资基金日益主导市场,使得坐庄盈利的空间越来越小。现在德隆系“三驾马车”的倒下,给其他靠坐庄支撑的个股带来很大的心理打击,也影响到一批仍持“跟庄”思维的投资者。

  其三,外部环境存在多种偏空的消息。中小企业板的推出、政府“重拳”给投资热降温、银行加息传闻不断,以及非典病例突如其来,对徘徊于高位找不到新热点的市场来说都是负面影响。尽管去年11月以来的行情从1307.40点攀升至1793.01点,但这近400点的涨幅只是局部牛市行情,也是相对脆弱的行情。

  从周K线上看,三连阴显示市场的中期调整可能还有一段时间,但投资者不必对后市过分悲观。卫生部专家初步判定,此次京皖两地发生的非典疫情可能源于实验室工作人员感染,且患者间有相互接触史。这意味着非典疫情可能给股市带来的冲击将远弱于去年,更何况去年非典疫情并没有影响到全年经济增长。只要京皖两地的非典病例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且政府能保持疫情信息透明,非典对大盘的影响将是暂时性的。

  至于蓝筹股的调整及市场缺乏新的持续热点,将随着基金持仓结构的变化而得到化解。一季度基金持仓结构显示出两大特点:一是基金对钢铁、汽车、石化等行业的价值判断出现较大分歧,二是投资更趋于分散化,个股集中度普遍有所下降。这是局部牛市行情拉高大盘蓝筹股后的必然结果,钢铁股、汽车股及石化股的投资价值,已在股价上得到提前反映。场外新入市的基金及已介入钢铁、汽车、石化等板块的基金,都不可能再加大投资,相反容易随利好政策而部分兑现获利的蓝筹股。因此,有市场人士称,国务院发布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九条意见后,基金会利用政策利好激发的旺盛人气,在核心资产股中坚决出货。进而,在告别了“扎堆”于钢铁、汽车、石化等行业后,基金将开始各有所爱,分散投资于非基础性行业的成长性股票。

  但价值投资的理念不会被市场抛弃,这也是今年股市不会就此由牛转熊的关键所在。2003年年报披露结束后,随着上市公司平均业绩的增长,国内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将下降三成左右。这样的投资基础不仅与成熟股市接轨,而且又回到了去年11月行情启动时的市盈率水平。开放式基金运作的特点,决定了其必须依赖于价值投资。现在,平均市盈率下降后的沪深股市,更加具备了价值投资的基础,只不过价值投资的重心不再单纯是基础性行业。现在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同样是机会大于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