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跌跌不休H股拖累A股蓝筹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7: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周一大跌之后,昨天香港股市出现大幅震荡,恒生指数震幅近300点,报收12154.91点,仅涨22.23点。H股虽然已经连续大跌近10个交易日,但走势依然疲软不堪,H股指数昨日最高达到4315.1点,最低为4196.5点,最后报收4222.7点,下跌25.75点。

  H股短线可能反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H股指数在最近10个交易日下跌了1000点,跌幅达20%。市场人士认为,香港H股短期跌幅太大,已严重超卖,短线有望反弹。这次H股大跌的重灾区是钢铁和石化股,部分钢铁和石化类H股在短短的10多个交易日中,跌幅都在30%以上,如马钢H股在4月8日创出52周新高3.95港元后一跌再跌,至昨天最低跌到2.575港元,累计跌幅达34%。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也由4港元附近跌落到昨天最低的2.8港元,跌幅达30%,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红筹股)在3月股价高达10港元,到昨天收盘仅为6.4港元,跌幅达36%。以上个股昨天都出现反弹,马钢的最大涨幅曾超过5%,虽然收盘只涨了1.94%,报收2.625港元,但成交额达到4.48亿港元,低位放量滞涨,后市反弹高度有限。

  下跌通道已形成

  市场分析师认为,H股这次大跌,首先是对去年大涨的修复。一些H股去年股价翻了几倍,如马钢由不到1港元上涨到4港元附近,股价涨了3倍。虽然这些公司业绩都有较大的改善,但与其股价的上涨幅度相比就小多了,因而股价严重高企,今年走价值回归之路很正常。

  其次,遏制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将直接影响许多H股公司的业绩增长。如钢铁行业的降温措施将会导致钢铁的需求减少,价格下降。最后,中国证监会要求各地证监局,对各种形式的非法证券期货经营活动予以从严、从重打击,可能导致一些内地背景的资金撤离香港股市。由于目前内地背景资金在香港股市占据近一成的交易量,而且主要集中于中资股板块,这些资金的撤出对H股市场产生不利影响。正是出于以上原因,一些机构不断减持H股和红筹股。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短线有进一步反弹的可能,但H股下跌通道已完全形成,反弹也不会太高,最多有10%的空间,反弹之后仍会重回下降通道。

  A股蓝筹受冲击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兼A股研究部主管陈昌华认为,H股的连续下跌对中石化、马钢等A股蓝筹股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近期A股市场的钢铁、石化以及中国联通等蓝筹股的走势都是紧跟H股的走势,相继走出大跌破位行情。

  陈昌华认为,2004年国内的部分蓝筹股表现可能会弱于大市。因为投资沪深蓝筹股的主要力量来自于开放式基金和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 F I I ),他们在看问题和选股上的眼光比较接近。H股和红筹股的大跌就意味着A股蓝筹板块的相关个股会出现连续大跌。实际上,这段时间的盘面上已体现出来:香港H股4月8日出现破位大跌,沪深股市4月9日就开始调整,前天钢铁类H股大跌,昨天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就跌停,宝钢、马钢A股跌幅也超过4%。

  业内人士认为,只要香港H股和红筹股不止跌,A股的蓝筹板块就难企稳,一是目前H股普遍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重庆钢铁甚至只有5倍,股价都还不能企稳,说明在没有良好的未来预期下,股价的定位可能会大打折扣。二是H股的跌幅普遍已跌了30%还不能企稳,其A股又如何能在普遍跌幅只有15%左右而企稳?

  记者 刘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