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大跌中 真金渐渐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7: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从1783点调整以来,垃圾股被打回原形,而成长性良好的股票受机构青睐

  编者按

  短短1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已跌去170点,本轮自1307点以来的上涨行情已有三分之一“灰飞烟灭”。1307点~1783点~1611点(昨天收盘点位),在5个多月的时候里,有些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票已走完了一个轮回,有些股票却迭创新高。在股指涨跌之间,个股涨跌之际,有些东西我们不能忽略,现在总结这个过程中的一些现象,对我们判断下波行情有极大的帮助。

  四大板块成打压对象

  现在有不少股票跌到了去年11月启动的位置,创新低的股票也不数,但部分股票近期却较为抗跌,有的创出了近年新高,如何看待这些呢?

  现象一:以德隆系“三驾马车”为首的庄股名列本轮行情跌幅榜前列,它们的跌幅超过六成,多佳股份、望春花、凤凰股份等强庄股也出现在跌幅榜中。

  启示一:最强的庄股倒了意味着庄股时代终结,在股市由熊转牛初期,这是必然现象,当这种现象进入尾声时,牛市也将进入第二阶段,但这些跳水庄股仍将展开漫长的调整。

  现象二:保税科技、龙涤股份、深深房等个股在本次行情中一度翻番,但在后来的调整中,又被打回1307点时的价位。

  启示二:行情在1307点启动时,超跌股涨幅超过蓝筹股,但后来的下跌证明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只适合投机。这些股票目前股价再次回到历史低位区域,有再度引发反弹的可能。

  现象三:次新股成为此次空方的主力部队,其中动力源、敦煌种业等个股的短期跌幅高达27%,年初风光的次新股为何迅速变脸?

  启示三:业内人士表示,不能因为次新股的暴跌,就否定牛市炒新的思维,但是应该把握炒新的节奏,在市道低迷时介入新股,成功概率较高,而当指数涨至高位时,炒新的风险就大大提高了。目前,又可以关注新股和次新股了。

  现象四:以钢铁、石化为主的蓝筹股,整体跌幅没有居于前列,但是其破位走势是股指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

  启示四:去年走强的蓝筹股多属周期性行业,未来的成长性已不被机构看好,但由于机构持仓较重,这一板块的下跌过程是“退二进一”,在即将到来的1600点争夺战中,还有被机构重新拉高的机会,如果无量上涨,应该减仓换股。

  两大热点要重点关注

  从去年11月13日上证指数见底1307点算起,截至昨日,这波行情的涨幅仍有300点,哪些股票成了这300点行情的主角呢?在近期大跌中的抗跌英雄会是下波行情的生力军吗?

  现象一:打开沪深两市这5个月来的涨幅榜,含权股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最有代表性的上涨板块。士兰微以161%的涨幅,成为沪深股市阶段涨幅的冠军,其他含权概念股如国电南瑞、杭萧钢构、黑牡丹涨势喜人;在涨幅榜中,海虹控股、南方汇通、深天马等科技股占据半壁江山。

  启示一:牛市炒含权成为永远的热点。今年推出送转股的股票创下近几年的纪录,虽然近期市场陷入低迷,但仍然应该对含权、除权股予以重点关注;科技股走牛与行业周期性的复苏有很大的关系,说明主力在挖掘一个持续爆发性热点的时候,往往都与行业基本面的重大改观有很大的关系。

  现象二:上证指数从1783点(4月7日)下跌以来,排在涨幅榜前面的多数是一些题材股,如创智科技、方向光电。不过仍有部分板块的走强露出了主力的用心,首先是航运、港口、造船类的股票,如营口港、江南重工、沪东重机等;其次是一些消费类的二线蓝筹股票,如张裕A、鲁泰A,其他还有一些生物制药类的股票,如中牧股份。

  启示二:这些受益于行业高速复苏的股票,由于存在业绩增长概念,因此主力敢于加仓。即使在现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价值投资仍是主力做中线的思路,从资金抛掉老蓝筹来看,资金对于下半年品种的挖掘,重点是在业绩持续增长且股价没有太好表现两个方面。

  记者 锦旭 黄晓义 综合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