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股市继续向下调整已近底部区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6:26 四川金融投资报

  本周沪深股市受多重利空因素打压继续向下调整。周三出现了国际外部环境的利空因素,美国联邦银行主席格林斯潘发表了通缩威胁已过去,加息可能性大增的讲话。该讲话令当天的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我国香港股市连续六天拉阴线,H股跌幅更大。周四北京又出现非典疑似病例。笔者认为,近期股价向下调整就是对一系列利空因素的消化。尽管目前市场看空气氛占主导地位,笔者却认为调整已经接近底部区域,利空因素的能量越来越淡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首先,美国加息对世界股市和我国香港及沪深股市的利空影响正在消化。纵观中外股市,利率杠杆对股价的影响非常复杂,加息对股价打压一般表现在前期或者未宣布之前。没有心理预期的利空和利多因素对股价影响力较大,反之就较小,或者根本就没有,甚至有相反表现。另外,利率杠杆具有长短期效应相反原理。时间一长利率效用会朝反方向转化。所以,空方力量最强大之时,往往也是下跌至底部阶段之时。

  其次,中国这一轮相对紧缩的宏观调控很可能实现软着陆目标。决定人民币利率是否上调的关键因素要看物价指数,特别是消费物价指数。消费物价指数一季度是3%。接下来会否持续上涨呢?关键看四大因素。(1)投资规模;(2)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3)房价;(4)美元汇率。一系列数据表明这四大因素一旦明朗,股价会提前止跌企稳。近期在国务院强烈调控下,各地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幅收紧投资规模,全国减少数百开发区就是例证。在农产品价格方面,今年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农业政策,耕地总面积有了一定幅度的增加,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的概率大大提高。在房价方面,大部分城市今年一季度环比价格上涨幅度明显趋缓。另外,美元汇率由于美国经济强劲和加息预期已出现强劲反弹。综合上述几大因素,此轮调控实现软着陆目标概率非常高,如果出现钢材、电解铝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现象,那对股价来讲绝对是利多题材,大盘指数止跌重新上扬的时机就要到来。

  下周进入年报公布最后时间,根据2003年全部上市公司平均税后利润和目前平均股价的市盈率看,沪深平均市盈率将会下降20%左右。加上一季度上市公司平均利润同比又含上升的预期。沪深股市投资价值有所加强。总之,大盘指数从1780点区间下调150余点的波动完全合理正常。这种调整不会导致牛市的终结。

  顾铭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