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基金重仓股缩量下跌 寻找避险仓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06: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基金重仓股指数再度重挫约3%,目前已经完全跌入1~3月期间所构筑的中期盘整平台,基金重仓股的周成交金额也从两周前约490亿锐减到本周的270亿,缩量下跌特征明显。

  但从个股表现来看,本周基金重仓股初步摆脱了上周的普跌走势,部分港口、科技、医药、食品饮料类个股显示出比较顽强的抗跌特性。其中,涨幅居前的代表性个股包括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天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等;而跌幅居前的则依然是钢铁、有色金属等明显受到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的行业与个股,其中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有8%以上的跌幅。应该说,近期基金重仓股指数的连续重挫反映出多数基金已经进入了仓位结构的全面调整阶段: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将关注的重点逐步从如何寻找能够带来丰厚盈利的有效仓位,转移到如何确立宏观紧缩下的避险仓位上来。

  从一季度基金投资组合分布情况来看,基金对上游投资品行业的投资集中度明显下降,电子、房地产、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类行业则出现了明显的增持。在近期市场系统风险日渐暴露的背景下,基金群体的博弈程度也日趋激烈,这场博弈不仅仅包括场内约1600亿基金之间的博弈,也包括场外新发的约1000亿股票基金与场内基金群体的博弈。如何取舍旧核心资产,如何挖掘新的核心资产,在当前宏观政策调控预期下,新老基金之间的博弈主线日趋鲜明:多数基金当前的核心策略就是寻找宏观调控下的避险仓位。从近期基金经理们所透露出的一些观点来看,继续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并通过对前期核心资产进行动态筛选,增持行业龙头和上游瓶颈行业,以分享经济增长的长波来克服经济增长的短期波动是思路之一;思路之二就是从消费复苏和技术进步中挖掘可预见的持续成长股,科技类与消费类股票也成为了当前宏观紧缩预期下相对安全的避险品种之一。

  从未来市场走势来看,由于本周基金重仓股指数已经完全跌入1月至3月期间构筑的整理平台,短线继续大幅下跌的动力估计已经逐步衰竭,但目前位置与严格意义上的底部区域仍存在一定的距离。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基金重仓股很可能维持震荡调整走势,短期内再度向上或向下突破的难度都相对较大。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兴业证券 王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