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朱旭华:下跌已近尾声 恐慌没必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06: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呈现缩量下跌走势,周五因为非典新的疑似病例引起非理性下挫之外,仅从周四的市场表现来看,盘面反复震荡,成交金额创下年内新低,钢铁股、轿车股等在内的蓝筹股板块普遍出现超跌反弹,因此整个大盘呈现止跌企稳的初步迹象。而从外围市场看,尽管香港恒生指数仍然下跌,但香港国企股指数已经率先反弹,这也对A股市场中的蓝筹股板块企稳形成支撑。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影响近期A股市场走势的是三个主要因素:

  一是加息预期,我认为这只是预期。由于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热得发烫,有关部门不断出台紧缩政策,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央行有可能采取升息这一强硬措施。交易所国债市场因此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且跌幅不断放大,愈发凸显了资金压力。但是,国内市场现在的反应有过度倾向。由于近来钢铁、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不断回落,通胀压力事实上已有所减轻。我们认为,未来3个月内加息的概率大约在20%-30%。

  二是境外市场暴跌影响。境外市场总体上是一个机构博弈的市场,香港国企股暴跌与机构博弈关系更深。从以往的历史经验中,可以看出境外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看法通常表现为追涨杀跌。境外市场(主要是香港国企股)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引导力明显增强,境外机构的投资理念、投资模式也受到普遍的追捧与模仿。因此,不难解释香港国企股本周以来的暴跌对A股市场中蓝筹股板块的巨大影响。以1月份的5440点高位算,香港国企股指数至今天收盘已跌了1182点,跌幅21.7%;与上周五相比,3个交易日即跌了461点,跌幅9.8%。香港国企股周末已经止跌企稳,国内蓝筹股板块亦有望得到支撑。

  三是德隆系股票雪崩造成心理恐慌。德隆系主力股票仍要经受A股市场考验,但造成的恐慌影响将逐步缓解。周五德隆系的新疆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与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都已经打开跌停,并且都放出巨量。不过,这几只股票经历了数年的炒作,复权价在60-100元之间,因此能否就此被庄家以外的投资者认可尚待观察。相信德隆系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将继续减弱。

  可见近期被空方充分发挥的三大因素在大盘见顶1783点以来的13个交易日的调整中已经基本得到释放,大盘也回到前期的政策底1630点。此时此刻,恐慌反而是多余的了。现在是考虑买股票的时候了,应关注能源电力板块及消费类龙头品种。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和讯信息 朱旭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