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博信论市:反弹行情日趋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7:27 广州博信

  反弹行情日趋成熟 消费升级机会孕育而生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周五,受非典疑似病例出现的影响,大盘走出了加速探底的走势,以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和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旅游酒店板块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成了做空的重点品种。此外,由于临近年报公布的尾声,一些面临退市风险的个股也纷纷大幅下挫,市场恐慌心态十分明显。

  本周,证券投资基金公布的一季度投资组合所折射出来的现象却不得不让投资者提个醒。从已公布的一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来看,我们发现基金投资策略出现了重大变化。其特点有:一、基金总体上大规模减持一线蓝筹。二、基金持仓明显趋于分散,个股集中度普遍有所下降,主要增持中小盘和二线蓝筹股。记得在2001年下半年到2002年年底的大熊市中,被视为“市场稳定器”的证券投资基金一方面必须按股票投资下限的规定来买股票以提取较高的管理费,另一方面又必须回避连绵下跌的市场风险,在此情况下,分散投资、做投资组合的防御性战术就出现了。然而,到现在来看,一季度基金投资集中度的下降就意味着防御性战术有可能再次出现,一旦这种情况形成了趋势,那么被视为“市场稳定器”的证券投资基金不但将失去其“稳定”的功能,而且其重仓的蓝筹股也可能因中线持续的调整而迫压股指。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而言景气周期经过政府投资→私人投资→公用消费→一般消费这样的蔓延过程。当投资品景气热度提高后,景气状况会逐步向消费传导,投资在拉动消费的同时,消费又反过来刺激了投资在新层次上的发展。2003年汽车、钢铁、金融、石化、能源等投资行业有效的启动,与此相关的股票在市场得到了充分反映,目前这种行业景气热度已经逐步向消费领域传导,经济增长的结构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投资与消费的月度增长率出现了此消彼长的趋势。消费要升级,市场热点也会升级。

  从机构方面来看,在对2003年表现最优异的博时、易方达、华夏三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持仓情况进行研究,可发现它们都在增持消费品类品种。比如华夏强烈看好电信、银行、航空等消费产业股;博时全面关注能满足消费需求的优质企业,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房地产)增持,长虹(电子消费品)、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食品)等重要消费品类股进入重仓股之列。而易方达系也看好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个股,比如增持了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此情况下,消费升级的中线机会就孕育而生。

  总体来看,非典的出现使得大盘出现了加速探底的趋势,然而,正是因为市场恐慌性抛盘的涌现才使得空头完成了阶段性的最后一击。从盘面上看,虽然众多的个股封于跌停的位置,但前期强势股的补跌就表明市场非理性的杀跌显得较为突出,而随着25日央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政策的实施,市场的资金面可能就不如前期这么紧张。此外,最为重要的是,虽然周五股指创出了本轮调整行情以来的新低,但RSI指标却并没有创新低,该指标的底背离往往预示着反弹行情正在酝酿之中,而前期1630点构筑的平台又将对股指的下跌构成短暂的支撑,在此情况下,下周大盘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阶段性反弹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