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万隆视点:等待击碎最后一块坚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7:26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最近以来有关货币政策的消息不断,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易纲又公开坦言,“贷款利率只制定下限,上限完全放开”是利率改革的下一个目标。允许贷款利率上浮,既有利于抑制少数过热行业投资,又不会导致企业融资成本的全面上升。而在同一天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4年春季报告也提出,根据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特点,在货币政策方面,要动用利率政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调高银行存贷款利率。如果未来两至三月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升率在3%-5%以上,还应采取进一步措施。显然紧缩货币政策的倾向在进一步增强,高企的消费物价指数、超常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持续高位运行的货币信贷,这些与经济高增长相伴生的隐忧,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的增长率是9.7%,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大幅飙升超过了40%,相信这些反复见诸报端的话题的矛头都最终将指向利率政策,而这恰恰是市场忧心的制约行情的软肋。

  屋漏偏逢连夜雨,周五非典疫情在北京、安徽等地重现的报导对本就不稳的市场心态进一步施加影响,股指未能继续周四的反弹走势,大盘低开低走,延续了前期弱势调整的走势,大盘目前已接近于90日均线的重要支撑位,从盘面上看也没有出现大幅的恐慌性抛压,表明了市场在此点位承接力度有所增强。我们预计由于股指累计跌幅已大,后市大盘存在较大反弹机会,但我们坚持认为以空间换时间的杀跌难容反弹过久,股指还有恐慌杀跌的机会。

  短期的热点方面,由于非典的消息,盘中医药股的表现明显活跃,沪深两市涨幅榜前列出现了大量的制药类以及生物基因类个股,而与之相比,旅游股及航空股却遭受明显拖累,纷纷跌幅居前,其中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还一度接近跌停价位。总体上看,在市场出现了新的利空因素的背景下,大盘将有一个重新消化企稳的过程,后期走势难免再度面临震荡。从短线角度考虑,投资者可在季报预期较佳期的个股中予以选择。

  在本轮下跌行情中,核心资产指数是先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下跌的,而且其跌幅比上证指数还略大一些。我们认为本轮下跌行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国家为了抑制投资过热,只好进一步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尽管这些政策本身可能并不会对宏观经济和市场造成剧烈负面影响,但对市场心理面的影响却非常明显。

  2.核心资产中一部分被高估的进行价值回归(比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一些受政策调控、投资过热的行业类股票(如钢铁、汽车和有色金属等)遭受基金的减持。

  3.德隆系的土崩瓦解对市场心理和资金面的冲击。其实我们认为这次调整行情,将使很多“灰色资金”退出市场,将给场外大量的“阳光资金”提供极佳的建仓机会,对中国股票市场中的资金和股票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是阶段性调整。而且,随着股价的下跌,一批业绩优秀的大盘蓝筹股产生了新的投资机会,所以下跌将更加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展开,未来的市场机会将会非常大。

  根据本轮行情调整的级别和性质判断,将会鲜有板块能够幸免,因此对于尚未破位的科技股板块投资者一定要倍加小心,下一轮杀跌的动力很可能主要集中在科技股身上,我们认为当市场中最后一块坚冰都被击碎时,底部将呈现在眼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