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博信论市:股市利益让位于宏观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8:01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周四,大盘在蓝筹股的带动下震荡反弹。值得注意的有两点:一、蓝筹股出现了分化。前期较为抗跌的指标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和其他蓝筹股板块出现背离,走势较弱,而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却成为整个蓝筹股板块中的领涨品种,走势较为强劲。二、虽然股指尾盘有所走高,但市场成交量却出现了持续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萎缩。上海大盘成交量已经由本轮行情最高值的275亿已经下降到103亿,而且这种萎缩还有进一步延伸的趋势。成交量的萎缩说明市场追涨意愿并不强烈,一旦市场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那么大盘的反弹也将无功而返。

  政策决定市场,这句话用在股市中,可能并不为过。因为经历了十几年之后,中国股市虽然一直强调要市场化,但政策对股市那“无形之手”的调控却非常明显,而这一点就国外股市也属平常,因为利息的升降常常引起美国股市的大幅震荡。中国股市而言,远的不说,单单2002年的6.24行情就是因为国家暂停减持国有股而出现的,而国务院《意见》颁布的重大利好也使上海大盘大涨了160个点。看来,政策对市场的走势在某种程度来说具有决定性作用。就目前来看,市场的下跌可能是股市的利益让位于经济上宏观调控的结果。

  首先,股市的利益方面。2003年10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强调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其中讲到,既要研究一般股权,也要研究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权;既要加强保护股东权益,也要保护流通股股东的权益。应当针对流通股这个特殊的范畴,全面研究流通股对市场各方面的影响,研究流通股东权益的保护问题,以推动资本市场规范发展为目标,系统把握和处理差异,要针对非流通股和流通股、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从股东权益保护、公司治理和投资者行为等方面进行研究,从而更全面地把握资本市场国际化问题。而管理层其他人士也在不同场合发表过言论,表示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经过了两年多的熊市行情,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后,管理层是有心要维护投资者利益,同时出台了一些具体的利好政策,比如通过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壮大开放式基金QFII、推动社保基金和保险基金入市,将导致阳光资金的进一步壮大等。

  然而,经济上的宏观调控却迫在眉睫。由于今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猛,我国宏观经济出现过热苗头。虽然2月CPI的涨速下降,但今后几个月有继续走高可能,今年的CPI将达到4%以上,这使市场的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增大。首先,管理层提出适当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决遏制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要求。其次,货币政策除继续加大公开市场票据发行回笼货币的力度外,还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这种措施将对证券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其不但使债市再下台阶,而且还将导致股票市场因资金的抽离而失血,这极有可能使大盘进入一轮中级调整。

  应该说,由于过度投资带来的局部经济过热不但在进一步增加我国银行体系的坏帐积累,加大金融风险。同时,由于这种过热的状况还带来了原材料,能源等供求缺口的加剧,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而这种局部的过度投资(主要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并没有带来下游需求的拉动,所以是一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性不平衡,这种带有很大泡沫成分的畸形发展对于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是没有益处的。在这样的背景下,防范局部过热进一步扩展成为全面性过热是目前摆在管理层面前的重要任务。假如国家不控制过热的经济,即使大盘因为不提高存款准备金而再次走高的话,那么市场所积累的泡沫也就越来越大,这样同样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因此,国家出台偏紧的货币政策是高瞻远瞩的决策,是股市是一个长线的利好。

  总体来看,虽然蓝筹股有一定的反弹行情,但市场热点却显得较为散乱,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股指的上涨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在此情况下,周四大盘的上涨其技术性反弹特征较为明显,预计后期大盘仍将走出震荡回落的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