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昨两市股指创出新低 但非恐慌性抛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8:44 北京青年报

  自4月7日股指创出去年11月中旬启动的此轮升势新高后,便一路走低,仅有4月16日一个交易日上涨,其余十个交易日均下跌。截至周三,两市股指再次震荡下行创出新低,此波下跌幅度累计达7%,呈现十分严重的跌势。不过,在下跌过程中成交处于缩量状态,基本保持今年以来最低日成交水平,显示下跌并非因为恐慌性抛售所造成。那么,此波下跌的动力何在?跌势又会持续多长时间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此波下跌的主要动力来自三个方面:

  1.市场对抑制投资过热的忧虑。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坚决控制投资过快增长要加强金融调控和信贷管理,适度控制货币信贷增长的同时,央行也提高了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进一步收紧银根。国家发改委也表示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度膨胀。银监会组织检查组赴各地检查对钢铁等行业贷款情况。中央政府此次抑制投资过热是自上而下、全方位进行的,既有收紧银根的市场化措施,也有组织检查组等行政手段。从历史上看,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投资过热采取的“冷处理”都造成了股市持续了一年以上时间的熊市。尽管经济界希望经济发展不能踩急刹车,但市场仍对可能出现的矫枉过正心存疑虑。得益于投资增长促成业绩大增的钢铁等核心资产股价持续走低,今年第一季度基金组合也暴露出机构投资者的减持此类股票迹象,进一步动摇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以致拖累股指不断下探。

  2.业绩浪告一段落,市场热点开始彻底转换。4月份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结束,绩优公司的优良财务数据和丰厚的分配方案纷纷彻底曝光,利好效应丧失,市场对蓝筹概念的追捧也画上句号。业绩浪主要在年报期间运行的特征,早在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的2003年便已经形成。目前的下调属于正常的市场热点切换。大盘蓝筹股将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内进行休整,直至第三季度季报披露之后。市场热点将切换至科技、重组等其它题材的板块上。此类板块的炒作基础在于市场对其未来收益的想象力,投机气氛更浓。不过,此类股票都不具备指标股的特征,对股指的作用有限。大盘难以脱离弱势格局,不过市场热点仍会相继涌现,短线投资机会犹存。

  3.大盘走低引发赎回压力,基金被迫套现,引发连锁反应。今年以来基金销售持续火爆,既有当时市场走势强劲、基金分红优厚的原因,也有存款利率偏低,物价上涨所形成的负利率效应的影响。认购基金的群体已经转变为以居民为主,大量储蓄资金通过间接投资的渠道流入股市。但散户投资心态过于看重短期收益,随着4月份大盘不断走弱,基金将开始面临赎回压力。从第一季度基金组合看,基金虽然减持了部分大盘蓝筹股,但并未大量持有现金,而是分散投资于其它股票,仍保持较高的持股比例。散户的赎回将迫使基金逐步套现以应对,连锁反应使市场重心不断下移。

  综合来看,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大盘近期难以脱离弱势格局。除非今年第二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明显的放缓,否则不排除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可能。此后的调整可能延续至第二季度后(7月份)甚至第三季度后(10月份)。大盘已经确立了中期调整态势,但由于下跌动力并不是来自于突发性利空,市场表现为缩量阴跌。经过持续下跌后,新的市场热点也将孕育而生,以催生中期调整期间的短期反弹机会形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