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一线指标股启稳 大盘才有止跌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7:11 国金投资

  国金投资

  在大部分股票下跌的阴影下,周三两地大盘继续无抵抗下跌,从盘面看,早盘探底后的缩量回升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做多动力,在场内买盘逐渐萎缩的同时市场不得不选择继续向下调整。从技术上看,上周五反弹成果被今天的阴线全部吞没,从成交量看,今日两市交易金额较昨日略有放大,总体表现为继续探底调整的格局。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从今天的盘面看,今日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风华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下跌至年线附近的科技股有一波冲势,但整体上表现为冲高回落的行情,目前看只是一种技术性的反弹;大盘股方面,除了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翻红外,基本上都在调整,尤其是钢铁股目前已成为股指下跌的主要做空动力,宝钢等个股本周连续三天下跌幅度已接近10%,钢铁股这种走势可以说在大部分人的预料之外,原来预期的季报行情也已经消失无影,从目前刚铁股分析,我们认为虽然钢铁行业在受到调控后,钢材价格有回调的压力,但杭钢、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股目前的动态市盈率连10倍都不到,反而成了这段时间市场中跌幅最大的个股,其中不排除是对宏观调控政策的过度反应。

  另外,在四月中旬一般是一些绩差的年报陆续出台的时间段,绩查年报的出台,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较大,加上目前德隆系股票的爆跌,短期内微弱的做多力量难以扭转乾坤。

  整体上看,在受到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后,市场资金面出现了一个空档,这并不是说现在股市外围的资金不多,主要是目前即使手中握有资金的也要考虑是不是立即就开始大规模建仓,其实前期大盘从1780点位置调下来的交易量看,是在逐渐萎缩的,说明确实盘面场内的主动性抛盘其实并不重,问题主要是出在对国家宏观调控的一种心理上的恐惧,因为现在尚不清楚,在存款准备金上调后,央行后期是否会再次动用加息这一招较为严厉的调整经济的手段。既然这个不确定的利空因素没有释放之前,资金只能选择相对观望的姿态。

  另一方面,从消息面看,昨天基金第一季度报告已经公布完。从基金公布持仓情况看,有几个值得注意的地方,首先,基金整体仓持量在一季度进一步上升。在94只股票型基金中,股票平均持仓量占净值比例为73.41%,与上季度相比增长了约4.6%。说明基金普遍看好后市,敢于在相对高位继续持股。

  第二个是,虽然基金持股的整体思路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上市公司成长性和流通性仍是基金考虑的首选,但部分涨幅过大,对于后市基本面存在一定分歧的一线蓝筹股受到一定的减持,比较明显的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

  从基金一季度报表总体透露了一个信息,即整体仓位仍在进一步提高,而市场缩量下跌表明场内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投资群体并没有完全动摇持股信心,只是在部分股票的仓位配置上出现了一些变化,而基金减持的部分股票正好是对大盘影响较大的一线指标股,如中国联通和一些钢铁股,所以在出现分歧后,该类个股的下跌就影响到整个指数重心的下移。这也说明一个问题,即价值投资不等于长期投资。如果股票价格明显高于其实际价值或者阶段性涨幅过大,基本面存在不确定因素后,机构做出波段性卖出的决策也是自然的。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老基金目前股票的仓位在70%以上,虽然一季度仓位仍在提升,但缺乏进一步加仓的动力,而场外资金至少从目前阶段看,还没有到大举建仓的阶段,所以,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在阶段性资金段档的情况下,仍会延续整理的态势。

  从大盘走势上看,虽然成交量在萎缩,但指数在轻松跌破60天均线后,到目前位置尚未止跌的迹象,预期调整还将延续,操作上建议继续观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