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强势股杀跌成新的做空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6:40 国信证券鑫网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三深沪股市走出大幅震荡的走势,最终在反弹无力的情况下尾市再度出现杀跌的走势,股指击穿了1656点的短线支撑继续下行,短线股指将考验并击穿前期低点。个股方面,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较大的蓝筹股出现杀跌走势,部分近期走势较强的个股也走出大幅杀跌的行情,成为导致大盘破位下行的重要原因。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从大盘指数的走势来看,今日表现出止跌无力再度杀跌的走势特征,股指一度在下探1656点获得支撑的情况下由科技股带动反弹,但5日均线的压制引发了新的做空能量出现。根据我们的分析,1656点的支撑实际上是前期低点1630点的支撑作用的提前释放,股指也曾经三次下探并获得支持,但股指的上行却无法突破5日均线的压制,暴露了目前市场的弱势,这是做空能量很容易释放出来的根本原因。

  而在破位以后,大盘走势面临的将是直接对1630点的考验。由于1630点至本轮行情的高点1783点有大约10%的跌幅,短线技术上出现一定超卖,因此我们仍然预期有反弹行情出现的可能,而且短线杀跌的力度越大,越有可能走出有力度的反弹行情,这是短线盘面的希望所在。即使中线有调整的需要,我们也不认为大盘会出现持续的单边下跌走势。

  而对个股走势的分析就要复杂得多。我们注意到,近期的盘面个股走势分化极大。其中部分板块和个股逆势持续上涨,比如电力设备、医药股等。个股上涨的理由无非两类:一是2004年行业前景和业绩增长预看好,这是中线操作的思路;一是年报、季报的业绩表现较好,这是短线操作的思路。无论中线还是短线,近期的市场因此维持了相当的活跃度和短线机会。相反的情形是部分个股的股价暴跌,比如德隆系的庄股崩盘、绩差股的业绩风险释放等。

  但是,周三这种走势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部分前期持续下跌的个股出现止跌回稳的迹象,比如银行股、汽车股等,而部分近期持续上涨的个股走出以暴跌进行回调的走势,比如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再加上绩差股的业绩风险释放,使得股价跌停板或跌幅超过5%成为平常现象,其中蕴藏的市场风险显而易见,操作上要防范非常困难。

  如何在操作上防范风险呢?我们认为投资者应把握如下几点:第一,对业绩尚未明朗且有风险的个股谨慎持有,仓位过重一定要提前减持,毕竟大盘有调整的要求,短线即使减仓也不会错失投资机会,一旦遭遇业绩风险就会非常被动。第二,在大盘调整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多看少动,持仓较重的投资者应把握盘中的波动机会进行适当的差价操作以尽量降低持仓成本。第三,对股价仍然处于高位或者涨幅较大的个股一定要减仓,避免太大的获利回吐。最后,对部分调整较为充分的蓝筹股,在判断中线投资价值较大的情况下可立足于中线逐步进行吸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