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博信: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影响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8:16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周二,两地大盘再次走出了震荡回落的行情。虽然日K线收出一条带下影线的小阴线,但由于成交量继续保持了持续萎缩的状况,这表明市场追涨意愿依然不够强烈,这使市场反弹的机率都不大。盘面上看,虽然近期走势低迷的银行股,如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走势,部分含权的次新股如士兰微(资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论坛)、杭萧钢构(资讯 行情 论坛)也较为活跃,但其技术性反弹的迹象比较明显,而钢铁股、有色金属股和汽车股跌幅居前,更为重要的是,近期电力设备板块的龙头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三也出现了放量滞涨的机构派发现象,一旦该股大幅回落,那么维系近期市场人气的热点-电力设备板块就有可能展开补跌行情,从而形成了市场另一股新的做空能量。

  消息面上,有媒体披露,4月30日,南方证券与建设银行共同实施的保证金银行存管方案将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这只是开始,金元证券等另外7家券商也即将开始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试点,最迟6月进入操作阶段。今年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工作将覆盖50%的券商,明年所有的券商将全面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

  几年来,证监会一直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挪用保证金问题的方法。2001年颁布的3号令中已经明确规定,将券商的自有资金账户与客户保证金账户完全隔离,并要求将挪用保证金的巨额漏洞尽快补上,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商业银行无法履行监督职责。2003年,一个反洗钱的政策--央行5号令无意中对券商的保证金账户进行了规范,结果引起轩然大波。5号令一旦实施,营业部资金柜台将被取消,券商的息差收入就没了。因为券商强烈反弹,事实上,5号令一直就没有实施。现在的保证金存管仍然是原来的模式。就该制度的推出进程来看,保证金独立存管的推行要比原先预想的快很多,看来证监会这回真下决心了。

  该制度的实施将对市场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一、挪用保证金在行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去年年底,保证金总额估计最少3000亿,今年股市转暖会大幅增加,行情好的时候,保证金一般是5000亿左右。因为,券商挪用保证金一般用来融资及自营,一旦实行该制度,券商用来融资及自营的数量就要大幅度减少,这使市场增量资金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银行更看中券商的客户资源。实行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客户资料要交给银行,等于把客户拱手让给了银行。然而,前几年,机构用别人的身份证开设分仓的事例多如牛毛,一旦实行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就等于是把“实名制”更加趋于完善,而这也肯定会冲击过去的坐庄模式,从而对高度控盘庄股造成强有力的冲击。

  总体来言,恐慌性抛盘的涌现给市场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而香港国企股指数的大幅回落也给国内蓝筹股以迫压,此外,成交量的再次萎缩表明市场可能已经步入持续阴跌的格局之中,在此情况下,大盘仍将走出震荡探底的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