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基金减持 一线蓝筹风险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8: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50只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公布了2004年第一季度的投资组合。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对“核心资产”蓝筹股都进行了大幅减持。

  统计:基金减持核心蓝筹从刚公布的基金一季度投资组合与2003年末的持仓数量进行比较,基金减持数量最大的有十只股票(见下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其中中国联通、招商银行、南方航空、上海汽车、上海机场和华能国际6只个股被基金减持的数量占到个股流通A股的比例都超过了20%。其中华能国际最大,达到了37.24%。

  目的:仓位结构性调整基金为何大肆减持蓝筹股?我们分析有两个原因。

  一是去年第四季度,所有基金的股票平均仓位为70.05%。即使是在一季度对重仓的蓝筹股减持以后,股票持仓超过这一比例的仍有39只。

  第二,从遭遇基金率先重点减持的个股来看,部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业绩增长性下降,例如中国联通、上海汽车。部分市盈率太高,股价已经充分反映基本面的变化,例如南方航空。部分则有较大的再融资压力,例如中国联通、招商银行等。

  影响:一线蓝筹风险加大基金的投资组合公布和操作存在一定的时间差,目前公布的数据距离现在已接近一个月。但从中透露的信息仍可能给市场特别是一线蓝筹股带来较大的潜在影响。

  由于一线蓝筹股从2003年上半年启动行情,2003年10月份开始再次发动攻势,累积涨幅巨大,在目前市场中相对股价位置最高。近期中国联通破位大幅下跌,自然对其他被减持的个股带来压力。而众多一线蓝筹股仍处于缓慢调整中,相对跌幅有限,此时也不足以吸引已减持的基金再次回补。在中国联通的示范效应下,一线蓝筹股调整的风险将因此增大。华西证券王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