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沪市昨创今年以来地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7:00 深圳商报

  沪市昨创今年以来地量地量表明资金正在出局,而持币者认为短线跌幅不够

  昨日沪市成交116.94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地量。此前的地量形成于1月2日,成交125.3亿元。我们认为,地量是在央行收缩信贷的背景下产生的,卖家必须卖出,而买家又不肯捧场,最终形成了缩量下跌。未来市场的牛市格局并未改变,4月25日和5月18日是两个值得关注的重要日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本次地量四大特征

  第一,蓝筹股出现大幅回落。尤其在14时30分,中国石化在10分钟内回落2%,沪综指瞬间跌下13点。与此同时,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显著回落,这预示着有大机构在出货。

  第二,地量量不低。从具体的成交金额来看,116.94亿元的量并不低,它之所以成为今年的地量,是因为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处在一个成交旺盛的时期。

  第三,年度地量对应月度地价。地量出现的同时,沪综指创下了3月10日以来28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新低———1675.88点,

  第四,债市跌幅创历史纪录。当日债券市场大跌,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双双创下了2003年以来的新低,而且当日跌幅也创下了2003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纪录,分别为1.12%和1.29%。

  地量是怎样形成的

  首先,本周资金最紧,空头急于出货。4月25日是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起始日,由于调高0.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可用资金将收紧1100亿元。这个资金从哪里出?短期而言,流动性最好的莫过于股市、债市,因为股市、债市是流通性较强的市场。

  其次,空头要卖,多头不买,最终导致市场缩量下行。多头可以等,但空头不能等,因为25日就是期限。所以,在目前多空的较量中,潜在的多方有较大的优势,而空方只能压低价格出售股票。近日国债市场飞流直下的场面,更能够直观地反应资金出局的愿望。

  再次,潜在的多方由于必须考虑到,下一个紧缩政策出台可能形成的影响,这使得他们尽量克制买进的冲动。新基金方面,布仓讲的是匀速进行,尤其在回落的市道中,其更希望能够有更低的价位,所以当前的股指回落的局面,他们是乐意看到的。

  地量之后市场怎么走

  第一,本周之内弱势格局难改。前车之鉴是去年9月21日,央行近年第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时的市场状况,当时也是股指持续回落,债市飞流直下,在9月22日,核心蓝筹股基本上止跌,9月30日大盘蓝筹股整体企稳,11月17日大盘见底。去年的事例表明,在存款准备金率提升日之前的市场,往往会显得很弱,因为资金要出去。

  所以,在4月25日之前,市场资金出逃的格局难变。沪综指可能再度考验1630点。

  第二,大盘会否如去年一般,要到近2个月后才见底?我们认为未必。首先,去年调升的保证金率是1个百分点,而今年调升的是0.5个点,影响资金相差一倍,所以今年收回资金的量要远远小于去年。股市、债市之所以在近期大幅滑落,主要是因为今年央行给出的时间要远远紧于去年。去年有一个月的操作时间,今年只有两周。4月12日宣布提升0.5个百分点,实施日是25日,当中交易日只有10个,这是资金在这10个交易日中紧张的根本原因。其次,市场大环境已经改变。去年的市场是熊市,当前的市场是牛市(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牛市结束了),所以调整的时间是不同的。

  第三,我们认为,4月25日和5月18日是两个值得关注的重要日期。4月25日即本周日是央行调高准备金率的起始日,4月26日随着资金收缩行为的锐减,部分优质股票将逐步走强。所以,本周五会否成为一个阶段性低点值得留意;此外,15个交易日(五一节放假7天)之后的5月18日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日期,因为长江电力的锁定股要上市。

  第四,我们认为,本次市场的回落有利于清洗浮动筹码,为牛市的下一波行情做充分准备。可关注的品种上,首先考虑一季度基金重点增仓的品种,上海汽车、中国石化、宝钢股份值得重点关注;其次,部分潜力板块,如农业板块、水务板块值得留意。(中证资讯徐辉)

  作者:中证资讯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